法媒:腾讯阿里凭移动端新科技成全球最有价值公司

参考消息网2017年11月27日14:28分类:亚太其他

法媒称,受智能手机用户在手机游戏和网络购物上投入大量金钱的推动,中国科技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正在迅速崛起为全球最有价值公司这个精英俱乐部的一员。

据法新社北京11月26日报道,在香港上市的腾讯公司以提供游戏和微信服务著称。上周腾讯成为首家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的亚洲公司——并暂时超越脸书网站,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五的科技公司。

市值只比腾讯少一点的阿里巴巴也加入了这个行列。

报道称,当排名前五的公司——苹果、谷歌的母公司“字母表”、微软、亚马逊和脸书网站——在全球各地繁荣发展的时候,腾讯和阿里巴巴这两家中国公司依靠拥有7.5亿互联网用户的中国市场迅速崛起。

全球科技创业孵化机构Plug and Play的中国区管理合伙人赵晨说:“中国消费者对新技术的接受度几乎比其他任何地方都要快。”

赵晨说:“就连我88岁的爷爷也在用微信和微信支付。”

报道称,腾讯声称其微信的月活跃用户达近10亿。这个“超级应用软件”把即时通信、社交媒体、移动支付和游戏结合在一起。一半的微信用户每天花在这个应用软件上的时间超过90分钟。

报道认为,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主导了电子商务市场。中国消费者纷纷涌向阿里巴巴的购物平台,来购买从洗衣粉到波音747在内的所有东西。

该公司在“双十一”期间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促销活动,11月11日当天消费者支出达到创纪录的25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近40%。

两家公司都得益于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快速普及。

谈到这些科技巨头的快速成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副教授沙明·普拉尚塔姆说:“这基本上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故事。”

他说:“这个国家从(个人电脑)阶段直接跳到了智能手机阶段。”

据艾瑞咨询集团称,今天中国人使用的智能手机超过10亿部。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大部分收入来自手机端。

它们还开发了移动支付应用程序——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这些应用程序正促使数亿中国人通过手机来支付从食品杂货到餐饮、水费等一切东西。

对商家来说,手机支付的交易费只是在大多数国家刷卡手续费的一小部分,而且随时随地都可以完成。

这也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譬如那些提供从自行车到篮球等共享服务的公司。

报道称,虽然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中国市场获得发展,但它们也开发出独特的方式来获取收入。

和传统的零售商一样,亚马逊从商品销售中收取一部分钱。但阿里巴巴采取了不同的方法。这家公司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向商家收取在天猫和淘宝平台上打广告的费用。

和脸书网站不同,腾讯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向用户出售虚拟物品,而不是收取广告费。

微信用户付费购买他们发送给朋友的微信表情。手机游戏《王者荣耀》的玩家为他们的游戏人物购买装备。

据报道,最近腾讯也开始出售一些广告,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其下一个大的增长点。

美国科技巨头应该为此感到担心吗?

赵晨说:“不完全是。但它们应该警惕的是,中国企业正在推出行之有效的全新商业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