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组阁僵局:默克尔遇到“灰犀牛”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24日10:46分类:德国

德国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与自民党、绿党的组阁谈判日前以失败告终,德国政坛前景未卜。对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说,心怀异志的自民党退出谈判并非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但执政多年在财政、环境、难民等方面的政策屡遭质疑,9月下旬联邦议院选举仅仅惨胜,以及盟友社民党拂袖而去,一系列“逆风”共同造就了“灰犀牛”,令“政坛常青树”防不胜防——

组阁谈判失败责任在谁

9月24日,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保持议院第一大党团地位,但并未获得绝对多数。联盟党执政伙伴社民党选票位列第二,随后宣布不参与新政府组阁;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得票位居第三。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三个党团于10月下旬开启组阁谈判。由于他们的旗帜代表色组合起来与牙买加国旗颜色一致,媒体将这次组阁尝试称为“牙买加联盟”。

11月19日,自民党宣布退出谈判。该党主席林德纳表示,退出原因在于各方没能建立互信,“不执政总比错误执政要好!”

据悉,在谈判中,各方列出由12个重要议题组成的谈判清单,但在欧洲政策、能源与环境政策、难民和移民政策以及财政政策等关键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谈判期间,自民党和绿党方面不断指责对方不肯妥协。有分析指出,“牙买加联盟”中的三党立场相差太大,甚至针锋相对,此前唯一的黏合剂是三党都希望执政,现在自民党放弃执政,继续谈判的基础就没了。

德国自民党党员、联邦议院议员于尔根·马滕斯21日重申,自民党与联盟党、绿党组阁谈判已彻底破裂,自民党不可能重回谈判桌旁。马滕斯表示,19日晚自民党宣布退出谈判前,各党仍在多达237个具体问题上存在分歧,谈判根本无法继续。如果谈判贸然继续,未来政府不会是一个稳定的多数派政府。组阁谈判可以重启,但自民党不会参与。

《柏林日报》20日一篇评论认为林德纳是在“耍花招”。评论称,此次谈判自民党希望获得财政部长等重要职位却未能如愿,干脆退出。自民党指望重新选举能让它争取更多“中间偏右”选票,或者借机积蓄力量。

默克尔随后表示,联盟党将在今后几周内以负责任的态度付诸行动,她本人也将不遗余力带领德国克服困难。

绿党领导人之一埃卡德也发表讲话说,各方谈判已取得相当大的进展,在许多问题上的立场比此前想象的要接近。各方有责任继续保持对话。

德国政坛冲击波辐射全欧

德国《明镜》周刊称,谈判失败是“默克尔的一次灾难”,对一直风平浪静的德国政坛的冲击犹如“脱欧”对英国的影响。路透社认为,如果63岁的默克尔组阁失败,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政治不稳对欧元区乃至欧盟对俄罗斯、土耳其政策等方方面面都会造成影响。

组阁谈判19日破裂后,20日汇市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走低,一度跌至1欧元兑换1.172美元的三周低点。美国BK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凯茜·利恩说:“投资者把德国目前的政治不稳定局势解读为欧元利空消息,这么判断情有可原,因为默克尔有可能在当了12年总理后一朝失势。”法新社评论说,德国今后至少数周甚至数月时间陷于“跛脚鸭”政府的状态,对于德国内政或欧盟事务,暂时都不能指望它出台任何强有力的政策举措。

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埃里克·施魏策尔(中文名史伟哲)认为,参与组阁谈判的各党派浪费了弥合分歧的机会,德国经济领域必须要进行的诸多重要改革面临被推迟的风险。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弗拉茨舍尔也希望各党派竭尽全力避免重新大选,以免出现多输的局面。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当前德国的政治危机对全球都有影响。如果默克尔离任在即,欧洲将面临一个新的危险局面。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9日晚同默克尔通电话,了解组阁谈判失败的情况,他20日表示,“德国组阁进程停滞也不符合法国利益”。

重新大选可能性升高

各方希望此前宣布不参与组阁的社民党改变态度,再次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如果压力足够大,社民党可能会改变态度。但社民党21日再次重申,不打算继续与联盟党组建大联合政府。社民党表示,不会参与组阁,支持重新选举。

目前,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正与各政党代表沟通,以期扭转僵局。自民党19日宣布退出组阁谈判后,默克尔向施泰因迈尔汇报情况。

这位原本仅拥有象征性权力的国家元首突然成了一个关键角色。德国基本法规定,如组阁失败,总统有权提名总理人选,但也需要获得议会过半支持;如提名失败,议会各党也有机会推荐总理人选,但同样需要多数支持。如仍不成功,总统有权解散议会,宣布重新举行选举,大选需在随后60天内进行。施泰因迈尔说,仍希望说服各方重启组阁谈判,联盟党与社民党的“大联盟”或“黑黄绿”组合都行,“不要把责任推回给选民”。德国基民盟总书记彼得·陶贝尔则呼吁各方不要放弃,通过妥协推动德国渡过当前难关。

另一个选择是联盟党撇开自民党,与绿党组成一个占联邦议院44%议席的少数派政府。立场偏左的绿党虽然在难民政策、环保议题上与联盟党存在诸多分歧,但有一定妥协空间。默克尔执政12年来还没跟绿党结盟过。绿党领袖之一安东·霍夫赖特已表示愿意继续组阁谈判。

不过,作为德国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表示,组建少数派政府不利于政局稳定,与其如此,不如重新举行大选。默克尔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对于组建少数派政府的选择持怀疑态度。她说,德国现在最需要稳定,组建少数派政府不利于政局稳定,尤其是在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在联邦议院中有一定势力的情况下。她还表示,一旦德国重新举行大选,她愿意再次带领联盟党参选。

德国《图片报》2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49.9%的调查对象支持重新大选,以解决目前的组阁困局。此外,一旦重新选举,40%的受访者认为已执政12年的默克尔应继续竞选总理,24%的人希望她领导的基民盟能另外推举候选人。对于选后组阁的期待,支持联盟党与自民党联合组阁的人最多。(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