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拟增持印度打车应用Ola股份 欲成后者控股股东

TechWeb2017年11月23日16:31分类:日本

11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孙正义正寻求加强对全球打车市场的控制,软银已与印度打车应用Ola展开谈判,希望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据三名知情人士透露,软银正与美国对冲基金Tiger Global进行谈判,希望收购后者持有的ANI Technologies 13%-14%的部分或全部股份。

ANI Technologies是Ola的母公司。目前,软银持有ANI约25%的股份,如果此次交易达成,软银将成为ANI现阶段的最大股东。这笔交易将进一步巩固软银在全球打车市场的地位。

软银正与Uber进行100亿美元的投资谈判。此前,软银已投资中国的滴滴出行和东南亚的Grab。

软银表示:“Ola是我们在全球投资组合中的重要战略投资,我们相信,我们的支持将帮助他们成长为印度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

一个月前,软银参与了Ola 公司11亿美元的融资。一个月后,软银希望收购Ola更多股份。这也突显出软银继续履行支持印度科技公司的承诺。软银在2014年和2015年进行了大量投资,但去年有迹象表明该市场可能被高估,于是软银放慢了投资脚步。

在过去的财年中,软银将其在印度的投资减记了14亿美元。但在过去6个月里,该公司还向电子商务集团Flipkart注资25亿美元,并向数字支付提供商Paytm注资14亿美元。这使得印度科技初创企业今年的融资规模创下新纪录。

软银和Tiger Global之间潜在的交易将引发科技行业和相关投资方的紧张情绪。

目前参与协商的双方均未透露Ola的估值,但知情人士表示,Ola估值可能至少会是其一年前筹集的30亿美元的两倍。

一些投资者认为,软银正以过高的估值排挤其他投资者。一位与Ola有关系的孟买风险投资家说:“软银破坏了整个生态系统。因为他们,现在创业者一味地追求估值。”

与此同时,另一些人担心,随着软银加大对科技市场关键部分的控制,个别公司将失去控制。

今年早些时候,这家日本集团曾试图将其投资的印度电商Snapdeal和其最大的竞争对手Flipkart合并。

当这些努力失败后,软银决定向Flipkart投入巨资,让Snapdeal作为一家独立但规模较小的公司继续运营。

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今年早些时候,Ola规定,股东只能在公司创始人Bhavish Aggarwal和Ankit Bhati的事先批准下才能收购其他股东手中的股份。

至于Ola创始人是否会考虑否决软银和Tiger Global之间的交易,Ola不愿置评。(小狐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