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回暖催热圣诞购物季 促销狂欢即将引爆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23日10:08分类:其他国家

黑色星期五

大量买家和商户正蓄势待发,等待今年11月24日“黑色星期五”购物季的到来。图为11月15日,在英国彼得伯勒一个亚马逊仓储物流中心,员工们准备货品。新华社/法新

“黑色星期五”(24日)即将拉开美国圣诞购物季的序幕,预计将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掀起一次购物高潮。外界预期,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回暖,今年年底的购物季有望带动零售业加速增长。

“黑色星期五”在美国是指每年感恩节(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后的第一天,通常标志着圣诞购物季的正式开始。在美国,消费在经济中所占比重高达70%,年底圣诞购物季的表现可谓是零售业走势的“晴雨表”。分析预计,从近期美国经济的稳固增势来看,个人支出的稳步增长和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均显示出今年美国圣诞购物季将会表现不俗;但是大幅度的促销活动和网络购物趋势的持续影响,预计将会对一些零售商的利润状况产生一定压力。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预计,今年圣诞购物季的销售增长至少不会低于去年3.6%的增速。

美国大型日用百货连锁塔吉特上周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的销售增幅为0至2%,盈利预测也低于市场预期,该消息令其股价15日大跌8.4%。但美国大型超市连锁沃尔玛16日公布了网络销量和食品销售增长推动下的良好业绩,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连锁百思买近期报出第三季度的良好业绩,也增加了外界对其年底表现的信心。

近年来人们转向网络购物的趋势不容忽视。面对网络销售的冲击,传统零售商一直在加大网络渠道的建设速度。沃尔玛去年花费30亿美元收购了电商Jet.com,随后又收购了在线服装零售商Bonobos和Modcloth,并不断加大网络销售投入,其网络销量的快速增长正在帮助其业绩表现超过其他传统零售商。沃尔玛10月份预计,今年在美国的网络销售额将达到115亿美元,全球网络销售额将达到175亿美元,但在总销售额中的占比仍不足4%,并与去年亚马逊946.6亿美元的总销售额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另一方面,美国大型电商也在注重加大商品在现实中的存在感,以帮助商品实现更好的销售。比如,在今年的圣诞购物季,美国最主要的电商之一亚马逊,就将在其实体店亚马逊书店里销售玩具、电子产品和礼品,还在一些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设有商店,出售电子产品等商品。

目前,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黑色购物季”也越来越流行,大量的买家和商户都蓄势待发。外界期望,随着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回暖,年底的假期购物季可以带动零售业加速增长。

据韩联社报道,在韩国,当地的零售商预备了大规模的促销活动,席卷商场、超市连锁和网购等各个渠道,将一直延续至11月底。韩国不少商户将中国的“双十一”促销活动和“黑色星期五”购物序幕相结合。

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期的数据显示,英国10月零售量出现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但10月零售额仍同比增长2.8%。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尽管今年10月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下降,但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销售基数强劲,总体看零售业仍保持着稳定增长的势头。有分析预计,英国11月份的零售销售将有所增长,在万圣节之后才大幅度展开的“黑色星期五”和圣诞节促销活动将有望推动零售业加速回升。(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