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说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缺乏进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2日15:22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攀 金旼旼)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1日表示,他对更新北美自贸协定的谈判缺乏进展感到担忧,希望加拿大和墨西哥认真参与相关条款谈判促进北美自贸协定“再平衡”。

当天,更新北美自贸协定第五轮谈判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结束。莱特希泽在本轮谈判结束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的声明中强调,如果缺乏“再平衡”,美加墨三国将不会获得满意的谈判结果。他表示,一个“再平衡”和“更新”的北美自贸协定将会为美国工人、农民、牧民和商业带来更大繁荣,并增强北美地区的实力。

莱特希泽表示,三国贸易谈判团队将于下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进行工作会晤。他希望三方能够在今年底前取得实质性的谈判进展。

据美国媒体报道,莱特希泽提到的“再平衡”是指美国提出的减少美国贸易逆差、修改原产地规则以增加美国产零部件比例、废除争端解决机制等优先维护美国利益的谈判方案,但遭到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拒绝。

加拿大外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表示,在一些关键谈判领域三国仍存在巨大分歧,虽然加拿大对于“互惠互利”的妥协持开放态度,但最终加方也要维护自身国家利益。

墨西哥在本轮谈判中提出每5年重新评估一次北美自贸协定的建议,以期替代美方提出的协定5年自动失效的“日落条款”。墨西哥还提议美国和墨西哥给予对方国家企业对等的政府采购市场准入。

根据美加墨三国当天在谈判结束后共同发表的声明,更新北美自贸协定第六轮谈判将于明年1月23日至28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自上任以来曾多次威胁终止北美自贸协定。但贸易专家警告,美加墨三国产业链已高度整合,相互投资巨大,任何试图改变或破坏现有供应链和生产网络的行为都会对三国生产和就业产生极大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