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组阁谈判破裂引发商界担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1日14:10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乔继红)德国自由民主党19日晚突然宣布退出正在进行的组阁谈判,标志着由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与自民党、绿党组成联合政府的方案失败。

在德国大选结束近两个月后,德国政坛再次面临未知,关于重新举行大选的声音此起彼伏,由此引发德国商界的担忧。

德国一直被认为是欧元区的中流砥柱,组阁谈判破裂引发市场对欧元的担忧,20日欧元对英镑美元汇率一度走低。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蒂尔曼·加勒尔说,德国组阁谈判破裂让“政治不确定性”重返金融市场。

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埃里克·施魏策尔(中文名史伟哲)也提醒德国企业“为长期的不确定性做好准备”。他认为,参与组阁谈判的各党派浪费了弥合分歧的机会,德国经济领域必须要进行的诸多重要改革面临被推迟的风险。

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主席沃尔赛费尔认为,组阁谈判破裂给经济和社会传递了“致命信号”。德国批发和外贸协会主席宾曼指责自民党退出谈判的行为,认为是对“民主的损害”,他敦促各党派能在冷静之后重返谈判桌旁,以减少不确定性。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弗拉茨舍尔也希望各党派竭尽全力避免重新大选,以免出现多输的局面。

而对于德国组建“少数派政府”的可能性,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克雷默认为“不是理想选择”,因为如果组建少数派政府,推行政策势必艰难,达成政策妥协的成本将很高,从而导致公共开支增加,挤压政府投资资金。但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菲斯特却说,少数派政府也不全是缺点,或许会因为推动议会强大而给经济带来一些积极因素。

对于组阁谈判破裂对德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也有不少经济学家持相对乐观态度。

北欧银行首席欧洲分析师桑特说,由于德国经济发展强劲,组阁谈判破裂的实际影响可能十分“有限”。他认为,德国目前就业创新高、财政盈余高企、经济信心高涨,这些都将推动德国经济继续增长。

克雷默也说,组阁难产引发的不确定性对经济发展来说是“毒药”,但高生产率和宽松货币政策都将帮助德国经济继续维持积极发展势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