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宣布退出 德国组阁谈判失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0日14:59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袁帅 任珂)据德国媒体19日报道,德国自由民主党当天宣布退出正在进行的组阁谈判。德新社认为,根据自民党的表态,本次组阁谈判失败。

自民党发言人尼尔斯·德罗斯特19日晚在柏林表示,自民党退出当前由德国议会第一大党联盟党所主导的、自民党和德国绿党参与的组阁谈判。自民党主席林德纳当晚表示,退出谈判的原因在于各方没能建立起互信。

联盟党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凌晨在柏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自民党退出组阁谈判表示遗憾。她说,联盟党相信,各方走在同一条道路上,本可达成一致。她将于20日向德国总统汇报组阁谈判的情况。联盟党将在今后几周内以负责任的态度付诸行动,她本人也将不遗余力带领德国克服困难。

绿党领导人之一埃卡德也发表讲话说,各方谈判已取得相当大的进展,在许多问题上的立场比此前想象的要接近。各方有责任继续保持对话。

9月24日,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虽保持了议会第一大党地位,但需同其他党派组成联合政府执政。10月下旬以来,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开始了组阁谈判。按照计划,各方本应于11月16日达成初步一致,并形成成果文件,但这一目标并未实现。谈判此后继续进行至19日夜。

按计划,组阁谈判围绕12个议题展开。在财政政策、环境政策、对欧政策和移民、难民政策上,各方存在较大分歧。谈判进程中各方虽取得一些共识,但在关键议题上立场偏左的绿党同立场偏右的自民党仍然存在矛盾。

德媒分析,谈判失败后,德国政局将面临三个选择。其一是联盟党单独同自民党或者绿党组成少数派政府。其二是联盟党再次同议会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组阁,但社民党此前已明确拒绝再度同联盟党联合组阁。其三就是再次举行大选,但默克尔曾表示,妄谈重新大选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德国舆论也认为,一旦再度大选,当前各方都会受损,而只有右翼民粹主义的德国选择党会获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