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将在老挝举办

新华丝路网2017年11月19日11:27分类:亚太其他

“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1

发布会前,老挝人革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吉乔(右)会见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新华社刘艾伦 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老挝国家通讯社(KPL)、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老挝中华总商会18日在万象共同举办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并宣布,三家机构将于12月19日至20日在万象共同主办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推动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战略对接做出积极贡献。

“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2

老挝人革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吉乔(后排中),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沙湾空(后排右1),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后排左1)出席论坛发布会。(新华社刘艾伦 摄)

老挝人革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吉乔,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沙湾空,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老挝国家通讯社社长顺通,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兴华等出席了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发布会。

“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3

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沙湾空代表论坛老挝主办方在发布会上致辞。(新华社刘艾伦 摄)

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沙湾空在致辞时表示,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成功访问老挝之际,我们在这里宣布将要举办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是对这次访问成果的最及时和有效的落实之一。相信论坛的举行,会对推动两国建设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起到重要作用。老方将全力进行筹备,把这次论坛办好。

“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4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正式发布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相关情况。(新华社刘艾伦 摄)

匡乐成在致辞时表示,本届论坛主题为“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两国合作机遇与前景”,将围绕中老两国有代表性的产业与行业,探讨战略对接两国各方面合作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分析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国全面合作如何乘上“一带一路”的快车,展望未来前景,并提出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匡乐成说,论坛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老挝人革党中央宣传部、老挝工业与贸易部、老挝老-中合作委员会、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并同意与新华通讯社共同作为论坛指导单位;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中国电建老挝南欧江发电有限公司、老挝亚太卫星公司、老挝天眼测绘公司等机构将参与协办,还有部分企业也计划参与到论坛中来。中国有很多机构和企业对论坛表示出了浓厚兴趣,比如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京东集团、茅台集团等。可以说,随着习总书记成功访问老挝,原本对中国人来说陌生的老挝,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关注的热点国家,这让我们对本次论坛的举办充满信心。

匡乐成指出,两国的国家通讯社合作举办此次论坛,是希望通过中老媒体的强强联合,向全世界传递“一带一路”倡议在中老务实合作中已经结出累累硕果,两国友谊在互利共赢中不断焕发活力,共同弘扬“丝路精神”。同时再结合老挝华侨华人的力量,共同为推动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战略对接,建设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搭建一个新的合作平台。

匡乐成表示,为了贯彻“一带一路”精神、周边外交理念以及澜湄合作机制,落实两国高层互访成果,促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论坛将致力于成为在澜湄合作机制域内和东南亚国家中围绕“一带一路”合作的一大盛会。

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兴华在致辞时表示,习主席刚刚圆满完成对老挝的访问,这让我们在老华侨华人无比振奋!老挝中华总商会将广泛发动老挝华侨华人参与论坛,进一步激发老挝侨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为两国全面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论坛首席合作伙伴工商银行万象分行总经理卢健在致辞中表示,经过6年的发展,在中老各级领导和社会各方的关心支持帮助下,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已经发展成为老挝最重要的商业银行之一,成为服务中老经贸合作的最重要的金融平台和桥梁。此次论坛意义重大,工商银行万象分行作为论坛的首席合作伙伴,将在中老各级领导指导支持下,与论坛举办各方通力合作,把此次论坛办成高效落实习总书记访老成果的成功盛会。

论坛水电投资产业首席合作单位中国电建老挝南欧江发电公司总经理黄彦德表示,“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将为老中企业积极创造机会,提供抓住系列重大机遇的平台,集中优势资源,汇聚各方智慧,扩大影响力。各方携手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发扬“丝路精神”,在“一带一路”上创造新的辉煌业绩。中国电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促进中老电力能源合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老挝具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创新事业,更加希望在“新华丝路”和合作论坛的引领下,不断注入新动能,中国电建海外投资将积极支持和参与到“新华丝路”及合作论坛的系列活动中去,为深化中老经贸合作、增进老中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据介绍,本次论坛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原则,为中、老双方产业合作搭建沟通的桥梁,拓展双方经贸合作空间的平台。除主题论坛外,届时还将发布《中老“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机遇报告2018》,发起成立“新华丝路中老企业联盟暨中老企业投资服务平台”,并举行中老“一带一路”合作早期收获项目成果展。此外,还将举办金融产业、水电资源开发、文化产业、北斗时空信息国际化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平行分论坛、对接洽谈会以及投资服务推介会。

“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在新华社社长蔡名照的亲自推动下,中国经济信息社推出了国家级‘一带一路’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匡乐成说,“新华丝路”希望借助承办此次论坛的契机,为中、老紧密合作搭建可持续的、高效的沟通交流平台,帮助中国企业走进老挝、老挝的优势产业对接中国市场,拓展双方更多的经贸合作空间,切实推动老中两国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5

在老挝人革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吉乔(后排中),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沙湾空(后排右1),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后排左1)等嘉宾见证下,老挝国家通讯社社长顺通(前排左1),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前排中),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兴华(前排右1)签署共同举办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合作备忘录。(新华社刘艾伦 摄)

“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6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前排右)与老挝国家通讯社社长顺通(前排左),签署代理合作协议。(新华社刘艾伦 摄)

“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7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前排右)与老挝吉达蓬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沃拉泰·桑提孔卡签署代理合作协议。(新华社刘艾伦 摄)

“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8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前排右)与工行万象分行总经理卢健签署合作协议。(新华社刘艾伦 摄)

“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9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前排右)与中国电建老挝南欧江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彦德签署合作协议。(新华社刘艾伦 摄)

“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10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前排左)与老挝亚太卫星公司总经理丁咏冰签署合作协议。(新华社刘艾伦 摄)

在发布会上,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老挝国家通讯社、老挝中华总商会签署了联合举办论坛合作备忘录(MOU),并分别签署了代理合作协议等。此外,中国经济信息社分别与工商银行万象分行、中国电建老挝南欧江发电有限公司、老挝亚太卫星公司等多家机构、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11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前排左1)、华为技术(老挝)独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亚联合向老党中宣部捐赠部分工作设备。(新华社刘艾伦 摄)

在发布会上,华为老挝公司总经理张东亚还与匡乐成一起向老党中宣部捐赠了一批笔记本电脑,以改善对方的办公和工作条件。

“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12

华为技术(老挝)独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亚在向老党中宣部捐赠工作设备仪式上致辞。(新华社刘艾伦 摄)

发布会后,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丝路”与青年电影制片厂、中视亚太(北京)国际文化传媒公司、老挝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出品的中老首部合拍电影《占芭花开》还举行了首场试映会,影片将在12月论坛举办期间举行老挝首映式。

“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13

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社刘艾伦 摄)

来自老挝党政各机构、媒体及华侨华人、在老中资机构和企业代表200余人出席了发布会。(记者荣忠霞、叶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