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组阁谈判好事多磨 新一届政府本周末前或仍难产

汇通网2017年11月17日16:55分类:德国

据知情人士透露,因在气候、移民和财政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有关组建德国联合执政联盟的谈判将被推迟到当地时间周五中午(北京时间11月18日凌晨)继续进行。

德国联盟谈判被迫暂停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所在的保守党基民盟/基社盟、亲商的自民党和环保主义政党绿党,即所谓的“牙买加联盟”决定将谈判暂停几个小时,原因是在谈判的最后一晚未能取得进展。

当地时间周四晚些时候,谈判人员的情绪出现明显恶化,各党派在各自的党团会议上陷入混乱,而党内官员也在互相指责。谈判在开始15个小时后被迫暂停。绿党谈判代表、巴登-符腾堡州州长克雷奇曼(Winfried Kretschmann)称:“我们将在周五中午继续相关的谈判。”

一个多月过去了,保守的基民盟/基社盟和其他两个合作党派一直在努力,就能否组建一个可行的联合政府做出决定。他们结束试探性会谈的最后期限是当地时间周五上午,也就是北京时间傍晚时分,这也是正式谈判的前兆。但是没想到,最后却要因为冲突不得不暂停。

所谓的“牙买加联盟”曾出现在州级水平上,但是还没有出现在联邦层面上。在周四的会谈开始之前,默克尔就表示,各方仍存在“严重分歧”,但她也表示,自己有信心能达成协议。

在9月24日的德国大选中,基民盟/基社盟意外只获得了32.9%的选票,这意味着该保守党需要和自民党及绿党进行联盟,从而获得50%以上的选票进行组阁。后两个政党分别获得了10.7%和8.9%的选票。

那么,接下去会发生什么事情?

以下是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相关的结果。

如果“牙买加联盟”得到批准:

正式的联盟谈判现在就会开始,会谈的重点将是如何把内阁职位分配给各党,而绿党和自民党已经在关注关键的部长职位了。 

此外,谈判时间可能会再延长几周。

如果谈判失败:

默克尔的保守派政党可能会组建少数派政府,其可能是和绿党合作。也有可能和社民党开始谈判,形成另一个所谓的“大联盟”。此外,可能还会出现进行新一轮全国大选的呼声。

如果谈判延长:

各政党将努力达成一个更具体的初步联盟协议。在官方谈判正式开始前,相关的谈判可能会再持续几周的时间。

默克尔将继续担任德国总理吗?

几周的试探性联盟会谈可以看出,各政党努力在一些棘手的问题上达成一致。这些问题包括移民、家庭团聚、气候变化和欧盟问题。

默克尔的保守党努力实现“牙买加联盟”,这一努力也是为了避免与社民党进行谈判,从而形成另一个大联盟。

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最后四年的执政遭致选民的批评。这些选民认为,这些政党在成立大联盟的情况下,变得更加相似和无效。

9月的选举也看到了这样一种场景,极右翼的德国另类选择党以12.6%的支持率位居第三,第一次进入德国议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