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银行业迎来大裁员时代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17日10:22分类:日本

最近,日本银行业出现异动。瑞穗金融集团、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以及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相继推出大规模结构改革计划,3家银行集团宣布总计将减少3.2万人份的业务量。这意味着日本银行业马上将迎来大裁员时代。

瑞穗金融集团本月13日正式公布其结构改革方案,其中包括该集团到2026年度末将裁员1.9万人,将目前7.9万名员工人数缩减至6万,同时将裁撤100个银行网点,银行网点将由现在的500个缩减到400个。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没有直接说裁员,而是委婉表示未来将分别减少9500人份和4000人份的业务量。

日本三大银行如此步调一致,不难看出金主家的日子也不好过。受日本央行量化宽松金融政策影响,日本金融市场资金过于宽裕,贷款增长无门,此外央行负利率政策导致存贷款利差缩小,这些因素导致银行收益大幅下降。瑞穗银行集团13日公布的年中决算显示,该集团2017年度上半年利润为1807亿日元,同比大降40%。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同期利润减幅也超过40%。

另一方面,每年数亿日元的店铺租金和人工费用成本不变,从而导致银行支出在利润中的占比不断走高。日本银行早在上月23日发表的金融系统报告中就指出,日本金融机构的店铺和人员过多,导致银行收益下降。瑞穗金融集团年中决算显示,其成本支出在利润中占比高达72.4%,居各大银行之首。

随着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电子银行应用,到银行窗口办理业务的客户越来越少。记者刚到东京工作不久,为方便自动扣除手机通讯费和健康保险费用,需要在一家日本银行申请银行账户,于是找到离分社不远的一个瑞穗银行网点。该网点坐落在惠比寿花园广场一幢高级办公楼里,里间是接待窗口,工作人员大概有六七个人,客户寥寥,银行员工服务细致但工作效率很低。而外间摆放自动存取款机处经常排队,大部分客户直接使用机器存取款。繁华地段的高额租金与清淡的窗口业务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此外,其他行业参与存贷业务,使得银行业经营环境日趋严峻,传统业务模式受到威胁。如果不进行及时有效的结构改革,日本三大银行的竞争力将大打折扣,利润迟早会消失殆尽。

分析人士预测,未来几年日本银行业可能出现两大显著变化。其一是银行服务方式由窗口转向网络化。正如瑞穗金融集团总裁佐藤康博所说,科技将改变未来银行服务方式。随着IT技术发展和智能时代到来,日本银行业将利用IT技术与金融相结合的金融技术普及网上业务办理,并有可能引进机器人提高工作效率。其二,随着国内业务低迷,不少日本大银行开始将业务重心向海外转移,未来日本金融业空洞化将加剧。(姜俏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