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逼宫”暴露英国政府执政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5日15:51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桂涛)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领导权正面临来自保守党内部的严峻挑战:目前已有40名保守党议会下院议员同意联名致函保守党党魁特雷莎·梅,表达不信任并要求她下台。

根据规定,这一人数离正式发动保守党党魁不信任投票的门槛仅差8票。此次“逼宫”事件暴露出英国政府目前面临诸多执政挑战。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本月将是决定梅命运的一个月,“要么成功,要么下台”。

今年6月以来,突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的梅未能如愿稳固其执政地位,保守党反而失去议会多数党地位。此后,保守党内部始终有“首相应辞职谢罪”的呼声。

“逼宫”消息一出,英镑应声下跌。然而,这并非保守党下院议员首次“逼宫”。上个月,约30名保守党议员曾酝酿对梅的党内领导权发起挑战,但最终放弃。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如再举行大选,反对党工党或将赢得议会多数席位,但其党魁科尔宾就任首相后是否有能力破解“脱欧”、经济增长、紧缩政策等诸多难题,以及能否推行其主张的“再国有化”“向富人增税”等政策,需打上问号。

近日,科尔宾在媒体上撰文,批评首相并未表现出对权力的掌控力,称梅“要么好好执政,要么下台”。科尔宾称,目前英国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政府“脱欧”谈判带来了“持续的不稳定性”,首相应尽快结束这一混乱局面。

“逼宫”事件背后,折射出英国政府因“脱欧”谈判不力、内阁成员因丑闻辞职等问题所面临的执政危机,特雷莎·梅的执政压力不断增加,执政权威受到挑战。

首先是史无前例、冗长复杂的“脱欧”进程陷入僵局,英国政府面临欧盟、反对党、党内“留欧派”等多方同时施压,强硬或让步都十分艰难,进退维谷。

多轮“脱欧”谈判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谈判最主要的难点是双方无法就“分手费”问题达成一致,导致英方关注的退出欧盟后英欧贸易关系议题迟迟无法开展。英国媒体披露,欧盟部分高级官员警告英国,除非英国接受欧盟提出的“分手费”条件,否则双方的贸易谈判将被推迟至明年3月。

所谓“分手费”涵盖了英国籍前欧盟工作人员退休金、在英欧盟机构搬迁费用以及英国对欧盟财政的承诺等内容。英欧双方在英国是否支付“分手费”及支付数额方面均有明显分歧。欧盟方面坚称,在进行贸易问题谈判前,应优先谈判解决英欧在对方境内公民权利、“脱欧”后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等问题。

英国政府“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本周突然宣布,2019年3月29日晚11时,也就是英国正式“脱欧”时间点到来前,英欧达成的“脱欧”协议将最终交付英国议会投票表决。这一最新表态被广泛解读为是对议会的妥协,将“脱欧”协议的“最终决定权”交给议员,此举是为了减小谈判过程中议员向政府施加的压力。

此外,最近几周英国政府连续陷入“性骚扰”“密会事件”等丑闻,目前已有包括国防大臣法伦在内的两名内阁成员引咎辞职,而首席国务大臣格林与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也因被指“言行不当”面临辞职压力,舆论普遍质疑本届内阁的前景。

连续“减员”事件发生后,首相梅又因在新内阁成员的任命中“任人唯亲”,再度受到舆论批评。彭博社在一篇文章中说,保守党内部目前处于公开的“战争状态”。不少保守党内资深成员表达了对梅缺乏领导力的不满,但对接替人选也莫衷一是。

然而当地舆论认为,政府执政危机短期内并不会导致梅下台。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汤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梅目前不会下台的理由有二:“一是她目前仍致力于英国'脱欧’,二是目前没有合适的替代者。”

英国“保守党之家”网站撰稿人安德鲁·吉姆森在《卫报》上写道,梅的真正处境比媒体所描述的要好得多,目前对“再举行一次大选”并没有强烈的呼声,保守党内部也没有众望所归的接任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