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关系树立“好邻居”典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5日14:09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宋聃 陈瑶)东盟地处商贸交通要道,邻国众多,近年来对话伙伴不断增加,相互间往来愈加密切,合作日益深化。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与东盟不断跃升的关系为其他伙伴国与东盟之间的交流合作树立了典范。各伙伴国应各展所长,携手共做东盟的“好邻居”,为地区发展提供正能量。

中国-东盟: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近年来,中国同东盟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飞速发展,人文交流不断密切,共同维护和促进了区域和平、发展、繁荣与稳定,同时也为东盟与伙伴国发展关系发挥了典范效应。

中国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东盟做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携手构建理念共通、繁荣共享、责任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东盟秘书长黎良明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东盟与中国致力于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共同承诺,必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继续向前发展。”

1991年,中国和东盟正式开启对话进程。26年来,双方互利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拓展。作为域外国家,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前资深外交官马凯硕日前回忆说,中国发起了同东盟的自贸协定,随后日本、韩国相继同东盟签署自贸协定。

在中国-东盟合作日益密切的带动下,澳大利亚等邻国也开始着力加强同东盟关系。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今年2月宣布,将在悉尼举办2018年澳大利亚-东盟特别峰会。这是澳大利亚首次举办这类峰会。

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教授亨德里施克说:“澳大利亚应协助东盟同其周边的大国增进沟通与联系。澳大利亚同中国经贸关系密切,同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文化、法律和制度上相通,应当发挥纽带作用。”

安全发展是共同愿景

在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各种安全问题凸显的形势下,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关系成为地区稳定之锚。

少数域外国家试图利用南海等问题搅动这一地区的局势,牵制中国和东盟的发展。中国坚持本地区事务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方式解决,同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将问题的解决拉回到和平协商的正轨上来。

在13日于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20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双方共同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此举体现了当前南海局势稳定的积极趋势和双方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共识。

不仅如此,在非传统安全合作领域,中国同东盟的合作也取得突破,近日成功举行了中国-东盟国家首次大规模海上联合搜救实船演练。双方还不断完善机制,共同应对恐怖主义、自然灾害、跨国犯罪、跨境传染病等挑战。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洲与太平洋学院教授希尔说:“东盟最需要的是和平的周边环境。”

亨德里施克认为,澳大利亚和中国都将受益于东南亚地区的繁荣和稳定。澳中两国可以为这一共同目标做出互补性的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