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银行业重组面临考验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14日09:23分类:俄罗斯

俄罗斯银行业的整顿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俄罗斯央行近日表示,目前正接受央行救助的Otkritie银行和B&N银行将在三到四年内重返市场,进行股份公开出售。

这是俄央行自今年年中强化银行业整顿机制以来的两个最大救助案例。8月底,资产排名第八的俄罗斯第一大民营银行Otkritie宣布将接受央行救助,成为首个接受救助的俄罗斯十大系统重要性银行。9月下旬,俄央行再对商业银行伸出援手,宣布计划将俄罗斯资产排名第十二的民营银行B&N国有化。

两家大型商业银行的崩溃,只是俄罗斯银行业当前面临严峻形势的一个缩影。2014年以来,受油价暴跌、西方制裁、经济衰退等多重因素影响,俄银行业信贷资产恶化,行业遭受巨大冲击。同年,俄央行行长乌林娜发起银行业监管风暴,至今已有超过300家银行被吊销营业执照,占俄罗斯银行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多数是资产负债表问题严重的小银行。

今年7月,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政府决议,确立银行出具担保函最高限额的制度,以防控银行业风险。该措施使得担保能力薄弱的中小银行风险上升,但也有利于进一步清理不合规的金融机构。7月底,排名前三十的Yugra银行因涉嫌账户造假和庞氏骗局被俄央行吊销营业执照,震动俄罗斯银行业。截至9月,今年已有42家银行被撤销营业执照。

俄央行整治银行业的组合拳攻势,显示其重振银行业的决心。乌林娜此前表示,俄罗斯将在两到三年内完成银行体系的整顿工作。业内人士也对央行行动表示支持,认为此举有利于创造银行业公平竞争的环境,使得俄罗斯银行业更符合巴塞尔协议Ⅲ的规定。

不能否认的是,这一重任面临很大挑战。事实上,俄罗斯银行业的混乱局面已经持续了近三十年。苏联解体后,掌握资本的大集团和个人纷纷开设银行来为自身业务融资或拓展资产。由于缺乏风险管控意识,也没有具体监管条例,银行业迅速膨胀,直到1998年金融危机时,这场泡沫才被戳破。此后二十年,俄政府对成百上千家银行实行关闭、重组或国有化等整顿措施,但行业内的系统性问题依然难以消除,而政府的金融负担却加大了。

对投资者来说,目前最担忧的是央行是否有足够资金储备来向系统注入流动性。俄央行表示,今年7至9月,援助问题金融机构已花费78亿美元。另有央行官员称,Otkritie的救助金额最终可能会持平甚至超过2011年时救助莫斯科银行的140亿美元。

这些还只是冰山一角。据有俄央行背景的一家俄罗斯智库估算,目前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本短缺总额高达500亿美元。更有分析师认为,该数据实际更接近1500亿美元,相当于俄罗斯2016年GDP的11.6%。

俄罗斯政府储备金正面临着“僧多粥少”的尴尬局面。目前,包括国家储备基金和国家财富基金在内的俄罗斯储备金共计不到4250亿美元,低于2009年的1万亿美元。与此同时,政府的花钱压力却相当大:2018年总统选举相关的支出、俄罗斯军队支出、国防工业救助、航天事业发展支出、地方政府债务清偿等。标普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也指出,俄罗斯沉重的财政负担可能会带来风险。

另一方面,俄央行整顿银行业的举措也引发了一些争议。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近期在报告中指出,资产问题通常都是“通过兼并行为获得激进增长的结果”,而这种兼并行为就包括央行旧纾困机制下的银行救助:此前俄央行委托大型银行接收经营不善的同行,结果令这些大银行最后自己也身陷困境。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救助将进一步推高国有资产占俄银行业的比重(目前约为60%),在提高金融系统稳定性的同时,可能也会加剧银行体系发展不均衡的局面。另外,如果央行继续救助僵尸金融机构,可能会对卢布汇率造成连锁反应,进一步加大汇率波动。(廖冰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