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轮脱欧谈判无果而终 欧盟要求英国两周破局

汇通网2017年11月13日10:01分类:英国

上周五(11月10日)据中新社报道,欧盟和英国于10日在布鲁塞尔结束第六轮脱欧谈判,双方再度无果而终。会后欧盟要求英国两周之内“行动起来”,才能打破僵局,进入第二阶段的经贸谈判。

当地时间10日中午结束为期两天的谈判后,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共见记者。巴尼耶开场即称“不要指望我们宣布任何公告或决定”。

面临三大难题

现阶段脱欧谈判面临三大难题—“分手费”、公民权利(驻英国欧盟公民)以及英国与爱尔兰边界问题,目前双方在这三个问题方面全部存在重大分歧。

在“分手费”问题上,戴维斯重申英国首相特雷莎·梅9月在佛罗伦萨发表演讲时的承诺,即英国在2019年3月脱欧后,需要两年时间过渡,期间英国会为欧盟预算出资约200亿欧元

但欧盟对此一直持有异议,估算英国应至少出资600亿欧元,并且坚持英国只有切实履行出资承诺,双方才能达成脱欧协议。

在公民权利问题上,巴尼耶指目前分歧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家庭团聚问题,二是社保转移问题,三是脱欧后欧洲法院判决是否仍对英国有效问题。

其后有记者问英国是否要在未来两周“行动起来”,才能赶在12月中旬欧盟冬季峰会前打破僵局,推动双方进入第二阶段的经贸谈判,巴尼耶表示同意。

对于欧盟给出两周期限,戴维斯在记者会上未做正面回应,仅指英国致力于达成脱欧协议,但双方要有“灵活性、想像力以及推动谈判取得进展的意愿”。

今年3月29日,英国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根据欧盟法律,英国要在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谈判,正式脱欧。

自今年6月至10月,欧盟与英国先后进行了五轮谈判,却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受此变数影响,市场一直对英国经济发展前景抱有疑虑,9日欧盟更在其经济秋季展望报告中调低英国经济发展预期,预计今年英国经济仅增长1.5%,明年进一步降至1.3%,至2019年脱欧年仅为1.1%。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