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自贸协定有助于维护亚太经济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0日17:20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江宇娟 高攀)“过去几十年来,亚太一直是全球经济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各经济体高效的分工协作以及以贸易为导向的生产网络不断地为地区发展注入活力。”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黄育川说,由于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发展程度不一,各自可以利用自身竞争优势形成天然的分工协作网络。“随着中国逐步发展到产业链上游,中国与亚太其他经济体的分工也在不断演变,但整体生产网络仍保持着高效且具有竞争力的特性,源源不断地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

他以一台电脑的生产为例进一步解释说,“电脑键盘可以在某一国生产,鼠标在另一国生产,而中国最终将这些电脑零部件组装在一起,再运到美国或欧洲”,这种贸易导向的生产分工推动地区内以及全球贸易发展。

他指出,这种生产网络非常高效,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而且最关键的还在于生产网络在不断地进化。从长远来看,亚太地区达成自贸协定是水到渠成的事,“自贸协定有助于维护这种生产网络的活力和竞争力”。

黄育川表示,亚太地区复杂的生产网络意味着各国在处理贸易关系时不应局限于双边关系,而应从长远的角度来搭建多边平台。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在北京就《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共识,决定启动并全面系统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

黄育川说,中国等多国积极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经覆盖了众多亚太地区经济体,有望成为未来亚太自贸区的基础。

在黄育川看来,未来亚太经济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为服务贸易、人员流动和投资设定准则。在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已超过50%,而且以互联网、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服务行业发展迅速,已经具备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亚太各经济体加强在服务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和规则制定对亚太地区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他说,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与亚太经济发展完全契合。“一带一路”有望推进沿线国家加强基础设施联通,促进地区间贸易和投资,符合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需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