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东盟50年及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0日15:37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第31届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今年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参会的各国领导人还将于14日举行一场特别的庆典仪式,以祝贺东盟成立半个世纪以来,在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融入全球经济和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展。

1967年8月8日,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5国在曼谷发表《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宣言》,标志着东盟的诞生,这也使东盟成为东亚地区最早着手一体化进程的次区域组织。上世纪80至90年代,随着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的先后加入,东盟成员国增至10个。

早在1992年,东盟就提出建立自由贸易区,力争通过推进贸易自由化提高合作水平和加强经济一体化建设。随着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化,东盟国家普遍认识到,只有建立本区域自觉应对外部冲击的多种机制,才能保证区域的安全与稳定。因此,建立一个类似于欧盟的东盟共同体的设想应运而生。

通过轮换主席国的方式,东盟轮流在10个成员国中每年举行大大小小几十甚至上百场会议,会议涉及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文化等一体化建设各领域。东盟国家通过对话和谈判,按照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东盟方式”,逐步推进东盟共同体建设。

2003年10月,第9届东盟峰会宣布将于2020年建成以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2007年1月,第12届东盟峰会决定将东盟共同体建设提前至2015年完成。

2015年11月,在第27届峰会上,东盟领导人签署了《关于建立东盟共同体的2015吉隆坡宣言》,宣布2015年年底正式建成东盟共同体。会议同时通过了愿景文件《东盟2025:携手前行》,为未来十年的发展指明方向。

2015年12月31日,时任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发布声明说,东盟共同体当天正式成立。声明同时指出,东盟共同体的成立不意味着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的结束,而只是开始。

2016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在老挝首都万象并期举行的第28届、第29届东盟峰会上,东盟国家领导人讨论了如何落实《东盟2025:携手前行》愿景文件。会议通过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和《东盟一体化工作计划第三份工作计划》,文件涉及基础设施、贸易促进、人员流动、中小企业发展、文化遗产合作、防灾救灾、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半个世纪以来,随着东盟国家在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领域的一体化水平不断提升,东盟已成为本地区最重要的区域组织。它致力于加强内部团结,化解地区纷争,使东南亚从动荡走向稳定,从对抗走向合作,从贫穷走向繁荣,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国家联合自强的典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