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亚太活力从何而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0日09:17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葛晨 杨定都)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定于10日至11日在越南岘港举行。亚太,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再次聚焦发展议题。

早在上世纪末,人们预测新千年大趋势时就提出“21世纪是亚太世纪”。如今,这一论断正在变成现实。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此背景之下,亚太地区积极展开内外合作,推进互联互通,倡导改革创新,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为世界发展注入活力。

对于当今世界来说,亚太地区的分量体现在两组数据中:从发展现状看,APEC各经济体人口总量约占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60%和48%;从发展前景看,亚太地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5.9%和5.8%,增长势头良好。

世界经济中心、世界贸易中心、世界创新中心……经济快速发展的亚太地区收获一连串头衔和称赞。这清楚地表明世界经济重心正从北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前主任、哈佛大学前校长拉里·萨默斯认为,亚洲崛起以及随之而来的一切,将成为此后300年历史书中占主导地位的故事。

亚太地区发展充满活力,离不开对经济全球化的坚守和推动。从北京雁栖湖,到菲律宾马尼拉,再到秘鲁利马,APEC成员领导人坚定向世界发出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信号。

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金坚敏说,亚太地区这三十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量,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其受益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

亚太地区对于经济全球化信心不减、推动不止,其所展示出来的开放包容,让很多国家和地区看到了机遇。

目前,亚太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内外经贸合作日新月异。截至2016年底,有APEC成员参与的150多项自由贸易协定已生效,其中APEC成员内部签署的协定约60项。

亚太地区发展充满活力,离不开多层次、多形式合作。东盟推动的新型政治合作与贸易、经济合作相辅相成;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致力于建立长效机制、持续而坚定地加速东亚区域合作;湄澜合作这样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为流域六国提供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

亚太地区发展充满活力,离不开中国作出的突出贡献。除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巨大的对外投资能力外,中国推动共建的“一带一路”为亚太发展注入了强大、持久的动力。

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建设推进,打通了区域经脉,带动了沿线国家的发展,给沿线各国人民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印尼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梅尔达说,“一带一路”建设将亚太地区国家联系起来,加强了区域联通,为域内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一带一路”投资热潮为各国的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中国发起的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多边金融机构,为亚太国家长期稳定发展夯实金融基础。

在APEC舞台上,中国正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互联互通和创新经济等议题,与亚太各国期待深化合作的愿望形成共鸣,推动构建硬件、软件和人员交往“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互联互通格局,从物理空间到制度空间拉近了成员间的距离。

人们相信,21世纪是亚太世纪。在太平洋西岸港口城市岘港,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再次聚首,秉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理念,共同追寻亚太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