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黄家泉:期待“一带一路”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9日14:53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专访:期待“一带一路”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发展——访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第二部长黄家泉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彤 林昊)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举行。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第二部长黄家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一带一路”建设来看,中国是未来亚太自由贸易的重要推动者。

黄家泉说,APEC虽然没有约束性,“但因为其中有中国和美国等大国,依然可以给成员提供一个方向和平台”。

黄家泉高度评价中国在推进世界自由贸易方面的努力。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已形成一定规模,“它有把沿线各国连接起来的潜力,非常有效”。

毋庸置疑,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不论是对地区还是对世界都至关重要。黄家泉说,中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日渐庞大的中产阶级对马来西亚的很多产业而言都意味着商机。

“以马来西亚的燕窝制品为例,”他说,“此前,亚洲地区爆发禽流感,作为马来西亚燕窝最大出口市场的中国不得已暂停进口,马来西亚燕窝制品出口额骤降。但疫情过后,向中国的出口得到恢复,马来西亚的燕窝市场恢复稳定。此外,跨境电商的兴起也给马来西亚热带水果产业提供了不小的商机。”

黄家泉说,亚太地区已成为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地区,这个局面来之不易,希望世界自由贸易局面能继续下去,因为从东盟的角度看,东盟经济依靠出口和外贸,如果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很可能我们就要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去谈,这种情况下,很少有人会重视我们,但是如果我们作为一个整体参与到贸易协定的谈判,那分量就重了”。

近日公布的马来西亚2017至2018年经济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将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区域内融合和联通。马来西亚制造行业与中国企业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在物流、旅游、医疗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黄家泉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将使参与者受益,而马来西亚政府将扮演助推者的角色,尤其是帮助中小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借助中国的发展和经济开放,将马来西亚打造成东盟市场的门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