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银行数量锐减显示银行业生态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9日14:53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乔继红)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自2000年以来,德国银行数量锐减逾四分之一,且减速仍在加快。一向稳健的德国银行业为何加速萎缩?分析人士认为,德国银行数量锐减显示多种因素正改变银行业生态,而数字化是重要发展趋势。

据行业网站“商业银行指南”统计,德国目前有2400家银行,4.5万家分支机构,约70万员工。按照银行分支机构覆盖人口数量相关指标来看,德国在整个欧元区处于中游水平。

银行数量锐减在整个欧元区上演。欧洲中央银行10月底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银行数量减少25%,目前为5073家。在此期间,3.69万个银行分支机构被关闭,相当于总量的五分之一,仅2016年就有近7000个分行关门歇业。

德国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东布雷甚至预测,10年后德国银行分支总量可能只有目前的一半。但他同时指出,“这并不代表银行服务会缩水,也不意味着竞争减少。”

包括德国银行在内的欧洲银行分支不断关门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欧洲中央银行推行的零利率政策挤压了银行的存贷款业务利润空间。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曾表示,如果零利率持续到2019年,德国银行业利润可能下降50%。

东布雷表示,由于欧洲央行短期内不会加息,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更长一段时间,银行的经营环境十分不利。

为了减轻成本压力,银行开始审查商业模式,整合业务。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日前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说,为提高银行运营效率,削减成本,德意志银行将继续精简机构,关闭分支机构和裁员将不可避免。

此外,随着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数字化正改变银行业生态。

法兰克福金融协会主席胡贝图斯·韦思说,当前来看银行客户的行为已发生巨大改变,之前他们还需要去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现在很多业务在网上就能完成。数字化让很多银行网点,尤其是偏远地区、主要面向个人的银行网点业务流失严重,因而丧失其存在的必要。他预测,随着银行携手金融科技公司不断推进业务数字化,银行业态将发生巨变,未来一些中小银行有可能完全消失。

目前,金融科技在德国快速发展。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预计,2017年德国金融科技投资总额将达到6.12亿欧元,远高于去年的3.99亿欧元和2015年的1.6亿欧元。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德国风险投资追逐的重要领域。

东布雷说,金融科技的发展将推动银行数字化进程,为银行节省成本。但对监管者来说,魏德曼认为,网络攻击将成为银行系统面临的新挑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