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储油罐的华丽变身——记韩国首尔麻浦储油基地改造工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7日09:53分类:韩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陆睿 姚琪琳)韩国首尔麻浦区的梅峰山脚下,错落有致地分布着5个大小各异的储油罐。这些储油罐曾被政府列为一级保护设施,在过去41年里禁止市民靠近。如今,这些被废弃的油罐经过改造,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文化场所。

近日,记者走进这个作为首尔再生工程典范的“文化储备基地”,亲身体验一番这个竣工不久的市民文化公园,了解它的历史与由来。

建造这5个储油罐还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1976年至1978年,首尔市政府为满足非常时期的石油供应,以政府补贴的形式建设了麻浦石油储备基地。该基地共有5个直径15米至38米、高度15米的储油罐,共可储油6907万升。

2002年韩日世界杯足球赛举办前,首尔在麻浦区建成了世界杯体育场。为了保证赛事的安全,政府在1999年12月决定将石油储备基地搬离。2000年年底,非储油设施全部完成转移,麻浦石油储备基地宣告彻底废弃,只剩下几个空空的储油罐孤零零地躺在山脚。

直到2013年,首尔市政府开始面向市民、专家等公开募集改造储油基地的方案,通过举行国际研讨会、设计方案大赛等方式集思广益,征集改造的好点子,希望能让这座废弃的储油基地以崭新的形态、实用的功能重新出现在世人面前,在最大程度保留其历史面貌的同时赋予它新的文化艺术价值。

在1000多名市民的参与下,有关部门召开设计咨询会议和工作会议60余次,最终制订了设计和运营方案。之后又耗时2年多时间,终于完成了这片空间的翻新改造,并命名为“文化储备基地”。

如今的“文化储备基地”整体占地面积达14.22万平方米,完全保留了原有的5个储油罐,并把其中的大多数改造为具有不同功能的文娱设施。有的被改造为影像放映厅,放映360度环幕电影;有的被改造为礼堂,可以进行演出和多媒体展览;有的被改建成故事馆,通过视频、图片等资料介绍“文化储备基地”的来龙去脉。其中的3号油罐没有进行任何改建,从内到外保留了储油罐的原貌,向来此参观游览的人们展现特殊年代的那段历史。

最值得称道的要数6号“储油罐”,它并不属于原来石油储备基地留下的“遗物”,而是仿照储油罐的外形重新建造的居民中心,里面设有圆形会议室、咖啡厅、文化档案室、讲堂和运营办公室等。这一建筑利用从1号、2号储油罐拆下的建材,使之在风格上与其他真正的储油罐保持一致。

“文化储备基地”里有一个面积达3.5万平方米的开放式文化广场,这里可以举办夜市、音乐会、展览、集市等文化活动。漫步在环绕基地的梅峰山山脊小路上,可以看到橡树、松树等各种植物,登上梅峰山山顶瞭望台,还可将“文化储备基地”、世界杯体育场及汉江美景尽收眼底。

“文化储备基地”的另一个关键词是“环保”。基地内的建筑物均使用地热,确保利用新能源供暖。此外,基地设有中水处理设备和雨水储存槽,得到再生利用的生活污水和雨水用于供应洗手间便池和造景用水。现在,这一基地已成为首尔市生态文化融合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尔市政府公园建设科科长崔贤实告诉记者,整个再生改造项目耗资约470亿韩元(约合2.8亿元人民币),相比重新选址新建公园并不算便宜,甚至花费更多,但推进这个再生项目的意义在于,通过建筑改造联通过去、现在与未来,在保护好历史痕迹的同时让它焕发新的生机,让人们在访问此地时能够回顾过去40年来的历史变迁。

自从9月1日文化基地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慕名前来参观的首尔市民络绎不绝。崔贤实说:“利用都市中很少见到的储油基地建设这样一个多彩的文化空间,给市民带来独特的新鲜体验,在陌生之处发掘惊喜,给来访的人们留下美好的回忆,这就是我们做这个项目的初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