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美味与债券红利折射中美经贸新共赢图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7日09:54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攀 金旼旼)阔别中国市场14年之久的美国牛肉今夏重返中国消费者的餐桌、美国金融巨头摩根大通今年获得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承销和结算代理业务资格……贸易和投资“双轮”驱动的中美经贸合作正拾级而上,勾勒出互利共赢新图景。

观察人士认为,作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不断深化的经贸合作既造福两国,也惠及全球。

变中进 迈向新领域

今年6月,中美两国政府就美国牛肉重新进入中国市场达成一致。9月初,美国首批15吨海运冰鲜牛肉从上海入境中国,标志着美国牛肉开始规模化向中国出口。

“我想人们需要明白中国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不断壮大的中等收入人群规模已超过美国全国人口,购买力很强,为美国牛肉生产商提供了巨大商机。”美国全国牛肉生产商协会会长克雷格·尤登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正是看到巨大潜力,美国肉类出口联合会9月底专门组织美国牛肉厂商前往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推介美国牛肉产品,以拓展销售渠道和提升消费者认知。而在蒙大拿州牧场主克雷格·摩根看来,目前美国国内牛肉市场下滑,中国市场提供了新的出口机会,有利于增加美国牧民收入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美国牛肉重返中国市场只是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达成的早期收获成果之一。自今年4月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双方在全面经济对话框架下推进经贸合作的举措已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百日计划”实施期间,美国液化天然气输华政策障碍开始破冰,中国批准美方5项生物技术产品申请,中国熟制禽肉输美以及有关金融申请逐步落实。

从多种双边对话机制到战略与经济对话,再到全面经济对话,近年来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变中求进,不断迈向新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美经贸交织面和交融程度持续扩大和加深,一些新的利益交汇点也在不断涌现,未来双边经贸合作仍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例如美国在基建领域需求巨大,中国具备资金、技术和经验优势,两国合作空间巨大。

合中赢 交融共发展

据中方统计数据,1979年中美之间的贸易额仅为25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到2016年已达5243亿美元。目前,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而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2016年美国对华出口比2001年增长500%,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

贸易规模的扩大带动了双边投资往来:8月末,中国慈兴集团旗下CW公司北美制造中心在底特律启动,带动当地经济和就业增长;本月初,特斯拉宣布未来在中国的建厂计划。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的联合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存量约1100亿美元,累计为美国创造14.1万个直接就业岗位。

不断扩大的经贸合作让两国利益融合加深、相互倚重增强,中美经贸关系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交融格局。如今,从蒙大拿的牧场主到得克萨斯的棉农,从华尔街的银行家到底特律轴承厂的工人,从中国成千上万的企业到数以亿计的消费者,中美双方都在分享经贸合作的红利。

相向行 利溢全世界

中美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济总量接近全球的40%,货物出口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分别占全球的30%。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向不仅影响两国经济发展,也事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和世界经济走势。

通过今年7月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美双方再次确认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把合作共赢作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作为对话合作的基本方式,为今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了双方在全球治理重大问题上的政策协调和相互理解。

在全球经济新格局之下,中美合作对促进世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今天全球许多和经济相关的多边话题,离开中美合作都无从谈起。此外,国际经济治理架构的改革,也离不开中美两国的合作。

专家指出,中美合作的外溢影响不局限于产业链和贸易领域,还涉及金融稳定和全球信心。中美加强经贸融合将给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注入巨大动能。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即将开启上任以来对中国进行的首次访问,经贸合作将是此行重点议题之一。人们有理由相信,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中美经贸合作将迎来新的契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