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公布9月会议纪要 黑田东彦:通胀达标才讨论退出宽松

汇通网2017年11月06日15:07分类:日本

北京时间11月6日07:50,日本央行公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谈到了日本的通胀、经济发展、债券收益率等问题。随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了相关的讲话。

日银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日本央行在纪要中指出,大部分委员认为,日本的通胀仍然保持着朝目标前进的动能。一位委员表示,当前的债券收益率曲线还不足以使通胀率在2019/20财年达到2%的水平。

委员会讨论了由市场参与者担忧的收益率曲线控制,其中一位委员质疑收益率曲线是否足够宽松,另外一位委员则认为债券收益率曲线足够适宜。一些委员表示,收益率曲线控制本身不存在问题,保证了政策的灵活。但是,一位委员表示,债券收益率点阵图没有排除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负值的可能性。 

一位委员表示,需要进一步加息以拉高物价,一些委员表示,有必要避免妨碍金融体系的运作。一些委员表示,如果日元走强,日本央行将改变市场操作。多数委员认为,日本央行将坚守当前的政策指导方针。 

一位委员表示,CPI当前可能出现上升,但上涨趋势是暂时的。还有一位委员表示,零售业销售遭受低价网上购物的竞争。 

黑田东彦的讲话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日本距离达到2%的通胀目标尚有一些距离,预计日本经济将稳定前进,能逐步实现2%的通胀目标。此外,日本经济获得了国内、国外需求平衡的支持出现稳步增长,预计通胀、薪资将加速提升,从而有助于收紧通胀预期。

黑田还提到,日本家庭将越来越接受物价上涨,也会有越来越多零售商提高价格。因民间消费缓步增加,预期加工品和日常用品价格将加速上升。此外,他希望外汇以稳定的方式波动。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将会在收益率曲线控制前提下,持续推进强有力的货币宽松。长久的货币宽松可能伤害银行盈利、金融中介,日本央行对此非常警觉。日本银行业面对盈利减少的风险有足够的缓冲,不过日本央行将会密切关注低利率对金融中介的影响。日本央行能够通过2%通胀目标促进长期外汇稳定。黑田还强调,2%的通胀目标也是全球主要大型央行的基本标准。

黑田希望,日本的劳动市场收紧能够促进企业采取措施,解决人口减少带来的长期挑战。全球经济形势良好,不过不确定性仍存,例如地缘风险、美国经济政策和其对市场的影响。

黑田的讲话还涉及了ETF相关问题。他预计,不需要重新审视日本央行的ETF购买措施。日本央行可能在未来审查ETF购买措施,但目前购买ETF措施是达到2%通胀目标的必要措施的一部分。 日本央行承诺定期购买大约6万亿日元的ETF,对此没有设定具体的开始和结束时间。他指出,日本央行将会适度购买ETF,并且关注其如何影响风险溢价。日本央行ETF购买并不以推高股价或达到特定的股价水平为目标。日本债市波动性的确已经降到非常低的水平,不过欧洲债市波动性也很低,欧洲央行仍然采取了非传统的货币政策。 

黑田还提到,日本央行正在和欧洲央行交换意见,以保证央行能够合理确认低波动性是否对市场构成不稳定性影响。一旦实现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将会讨论从宽松政策退出的策略。日本已经向美国解释了其对美国就业增长的贡献,个人认为日本应该考虑引进外国劳动力,以保证经济增长可持续性,不过这并不容易。日本央行将继续密切与市场沟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