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说美联储主席人选面临三大新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6日14:48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攀 颜亮)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新一届美联储主席人选杰罗姆·鲍威尔将面临通货膨胀低迷、放松金融监管、潜在经济衰退三大新挑战。

特朗普上周宣布提名现年64岁的美联储理事鲍威尔接替耶伦。波森认为,特朗普选择提名符合主流政策预期的候选人值得肯定。鲍威尔既没有批评过美联储以往出台的较为成功的政策,也不会固执地按照特定货币政策规则而大幅加息。

波森指出,每位美联储主席都会面临两项共同挑战:一是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内部,如何与那些独立的地方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共同工作和达成政策共识;二是如何向美国国会解释清楚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举措以及采取这些举措的原因。

如果鲍威尔顺利获得美国参议院批准成为下届美联储主席,波森认为他还将面临三大新挑战:第一,尽管美国失业率持续下降,但通胀并不像预期那样强劲回升,通胀与失业率的关联度减弱。鲍威尔需要决定美联储多大程度上可以依赖失业率下降来推高美国通胀,从而决定美联储需要多快加息。

第二,耶伦在今年8月底的经济政策研讨会上提到适当放松金融危机期间出台的部分监管规定是可行的。曾在过去几年负责金融监管的鲍威尔需要决定,美联储在放松金融监管的道路上走多远,以及哪些可以在美联储的职责范围内完成,哪些需要与美国国会或者其他机构合作完成,这是一项非常大的挑战。

第三,受美国减税政策和财政赤字扩大影响,美国经济可能会经历另一个繁荣到衰退的经济周期,鲍威尔需要决定美联储如何对美国财政刺激政策作出反应。波森认为,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最初会不情愿大幅加息,以免对冲特朗普政府刺激经济复苏的效果。但他预计,考虑到美国已达到充分就业水平,财政刺激最终将造成美国经济过热和通胀压力飙升,美国可能会在2020年下届总统大选结束后或者2021年初迎来下次经济衰退,这对鲍威尔也将是一次重大考验。

波森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日前公布的税改议案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税改。其核心是大幅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同时在个人所得税改革方面更多照顾富人利益而非帮助穷人。他说,议案中涉及到的税改措施很少,同时税改一般要求对美国财政收入的影响是中性的,而众议院共和党的税改方案会导致未来十年美国财政赤字平均每年增加约1500亿至2000亿美元,这将进一步推高美国政府债务水平。

但鉴于降低企业所得税获得广泛支持,其他的税改条款也可谈判达成妥协,波森认为美国国会最终将通过共和党提出的税改法案。他预计,美国众议院将在未来几周通过税改法案,而参议院更可能在明年1月或者2月初通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