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七大央行货币政策大梳理

汇通网2017年11月06日10:24分类:其他国家

2017年已经剩下不足两个月了,从全球范围来看,影响汇市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都已经渐渐尘埃落定了。不论是贯穿全年的各国大选,还是直接影响汇率走势的央行货币政策,在今年剩下不多的时日间,几乎可以说是非常明朗的了。

政坛人事变动,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7年是大选多发年,其中荷兰大选、法国大选、新西兰大选和德国大选是属于在既定日程上的大选,而英国大选和日本大选则属于临时乱入之选。从结果来看,新西兰给市场的惊喜最多,日本是最无趣的大选;法国是最令人紧张的大选。

眼下,随着各种大选落幕,可以看到,不少国家的主流政党支持率有所下滑,而一些带有保守主义、甚至是民粹主义倾向政党的势力开始崛起,这不得不让我们细思其背后的原因。而所有的线索最终似乎都指向了国家经济与社会福利之间的矛盾。

目前来看,德国组阁或许仍存一定的障碍。虽然总理默克尔对组阁有信心,但是参与谈判的高层人士却在警惕谈崩的可能性。而最大的反对党仍在以重新大选相要挟。

尽管如此,在内年所剩不多的时日中,预计政坛局势对于市场的整体影响将渐渐弱化。下一场值得关注的大选是明年3月左右的意大利大选。

全球各大央行年内政策或已无变数

当然,除了政坛的人事变动之外,多个国家央行的人事也较大的变动,其中最重要的当属全球第一大央行——美联储。不过还有包括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新西兰联储也均有重要的人事变动。但不管怎么说,他们的货币政策在年内应该已经是非常清晰的了。

★ 美联储

据汇通网最新的报道,美国纽约联储主席、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二号人物、常任票委杜德利最早或于下周(11月6-12日)当周宣布退休计划。考虑到美联储主席也只是刚刚被提名,还未经美国参议院确认,加之此前退休的副主席、长期空缺的2个理事职位,至少从投票人数来看,或将使得美联储改变现有政策路径的难度系数加大了。

另外,考虑到美国第四季度有望获得强劲的经济增长,美联储在年内再加一次息,与此同时设定好2018年的货币政策节奏,实现权力的平稳交接,或许是他们在当下最为关心的事情了。

美联储加息概率图

(图1:美联储加息概率图,目前市场预期下次加息可能为2017年12月)

★ 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在10月利率决议中,一如市场预期的在减少购债规模的同时延长了购债的期限。此后行长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时强调,他们只是微调了政策,但是为了支撑欧元区的经济增长,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必须的。

至此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欧洲央行来说,继续保持负利率+QE的政策,至少是其在明年大部分时候的主要基调。如果经济和通胀仍然保持温和增长,那就看不到欧洲央行改变现有货币政策的动力。

欧洲央行加息概率图

(图2:欧洲央行加息概率图,一直到2018年年底前,市场都认为欧洲央行将不会加息)

★ 英国央行

英国央行在11月进行了十年来的首次加息,显然这是为了英国脱欧公投后英镑急剧贬值导致通胀大幅上升的常规操作政策。

在本次英国央行的决议中,他们表示在未来3年中最多大概只会在加息2次。这与市场所体现出的加息路径预期是相一致的。而且英国央行预计,未来3年中,通胀将会回落至2%的水平。此外,他们还表示除了对脱欧不确定的担忧。

不过此后行长卡尼注意到了市场似乎过度解读了央行的政策,他用一些中性的言论缓和了市场的看空情绪。

这就可以从中解读出,英国央行未来的加息路径是非常平坦的,而且是非常循序渐进的。

英国央行加息概率图

(图3:英国央行加息概率图,目前市场预期下次加息可能为2018年8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