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刺激政策短期或有效 稳增长需进一步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3日14:52分类:印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亚东)印度政府近日宣布将实施近10万亿卢比(1美元约合64.6卢比)的经济刺激计划。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这一政策有望让印度经济快速企稳,但只能被看作是临时应对之策,要想从根本上实现印度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印政府需要实施进一步的改革。

根据这项计划,印度政府将向本国银行注资2.11万亿卢比。据悉,这一数字超过过去10年内印度政府向银行注资的总和,将是迄今印度银行业获得的最大规模资本注入。印度人民党主席阿米特·沙阿对此表示,这一举措是“历史性的”,不仅会给企业带来动力,而且还将为年轻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此外,该计划还包括印度政府投入7万亿卢比来推动国内道路建设,包括连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以及边境、沿海等偏远地区的道路。 

消息公布后,受这一利好政策刺激,印度股市Sensex30指数10月25日一度攀升至33117.33点的历史高位,另一重要指数Nifty50指数当天也在盘中创下10340.55点的历史新高。

观察人士表示,印度政府推出这项刺激计划的主要原因,是自去年4月以来,印度经济增速已经连续5个季度下降。数据显示,印度经济增速本财年第一季度(2017年4月至6月)已降至5.7%,为3年来的最低水平。印度国内要求政府加大投资以稳定经济增长的呼声不断高涨。

制造业增长乏力是拖累印度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受制于物流、交通等方面的瓶颈,近年来印度制造业发展步伐缓慢。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6月该国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1.2%,大大低于去年同期10.7%的增速。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放贷能力不足及私人投资意愿减弱造成的投资需求疲弱,是印度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内在原因,也是该国面临的一个重大结构性挑战。印度投资需求从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放缓,并在随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被抑制,这与印度经济增速下滑趋势的形成基本同步。

曾在印度央行任职的苏巴拉奥表示,当前印度投资疲弱,出口量在低位徘徊,信贷增长缓慢,在这种情况下,经济不可能达到并保持7%的增长率。“除非投资增加,否则经济很难加速增长。”他说。

不过,增加投资并非易事。当前,印度政府面临制度改革等多重深层次挑战。从外部环境来看,欧洲和美国、日本竞相鼓励制造业回流,同时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以降低劳动成本,印度成为“世界制造业工厂”的机会渺茫。

从国内来看,印度要加大投资、发展制造业,亟须解决基础设施严重短缺、职业技能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印度的土地制度,在有成效的土地制度改革完成前,这些问题难以解决。此外,印度还需要通过改革重新合理调整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上述问题根深蒂固,均涉及印度经济和社会深层次的制度改革。在这些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之前,印度通过加大政府投资来促进经济增长只是应急之策,而且会受到税收、财政赤字、通胀等因素的制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