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增长 美石油基础设施面临极限考验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03日09:48分类:美国

实施数十年的美国原油出口禁令解除后,美国的石油出口业务一片蓬勃,不久前出口量已经达到200万桶/日的纪录高位。但航运商及贸易商担心,石油出口的上升趋势无法持续,如果达到处理极限,可能对美国石油价格造成压力。

多数港口营运商及企业不愿公开处理能力,美国能源部等联邦机构也没有这方面的追踪数据。但是他们认为,不仅是石油储存及装运能力可能遭遇瓶颈,油管连接及航运流量等环节也面临威胁。美国的石油出口基础设施再过几年就需要进一步投资。

分析师认为,如果美国石油出口上升到350万-400万桶/日,营运商将开始遭遇瓶颈。RBC Capital分析师看法更悲观,认为临界点在320万桶/日左右。据船货追踪机构Kpler数据显示,美国几大原油出口地在装运高峰时期,总计接近320万桶/日。

目前美国原油总体产量是950万桶/日,预计每年增加80万-100万桶/日,所以出口能力不久以后就可能面临考验。在过去四周,出口平均为170万桶/日,是一年前的三倍多。巴克莱的能源市场研究主管麦克·科恩表示,出口水平似乎还有一些增长空间。“未来两三年,如果美国原油产量继续以现在这样的速度增长,市场最终将会发出需要更多基础设施的信号。但我认为,现在没有很多这方面的计划。”

SemGroup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林·康纳表示,尽管一些港口运营商已经在着眼扩张计划,但仍有局限。SemGroup拥有三个出口原油的码头,并正在建设新码头。

据消息人士称,美国路易斯安那海上油港(LOOP)料将在2018年初开始以每个月一艘超级油轮的速度出口石油。LOOP是个出口关键地,它距离海岸有18英里(约29公里),意味着能比其他港口处理更大的船舶。消息人士补充称,虽然每小时可装船4万桶石油,但LOOP出口能力不大可能达到这个水平,因为要用同一管线卸载进口油品。

报道称,大批油轮正将天量水准的美国原油从德州及路易斯安那的港口运出,新兴的美国石油出口市场若进一步增长,可能很快就将考验输油管线、码头空间及船舶流量的极限。如果出口真的触及瓶颈,将会限制美国原油的外运规模。日益增长的国内石油生产量和有限的出口渠道,可能会使美国原油价格下滑。(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