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孙大鱼要来“闯中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1日14:54分类:巴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记者赵焱 陈威华)巴西“鱼之家”市场经理卡西奥这些日子忙得不可开交,他正在为11月去中国珠海参加首届中拉国际博览会做准备,打算把几种亚马孙淡水鱼产品推向中国市场。

巴西水资源丰富,除了绵长的海岸线外,世界上流量最大的河——亚马孙河大部分在巴西境内,因此除了海鱼外也有丰富的淡水鱼资源。

在马托格罗索州首府库亚巴市郊区,“鱼之家”拥有三个渔场,主要出产淡水白鲳、青花鱼等,此外还有金龙鱼等在中国算是相对名贵的品种。亚马孙淡水鱼普遍块头大,比如淡水白鲳,通常用来食用的鱼每条重量在2至3公斤之间,但最大可以长到80公斤以上。

“鱼之家”老板克莱贝尔一家来自巴西南部巴拉那州,当年为响应“开发西部”号召来到马托格罗索州,在这里买下了大片农场,从事自己熟悉的养牛业。农场中有一小块池塘出产水产品。2000年的一天,克莱贝尔的父亲将自己家吃不完的鱼拿到库亚巴码头去卖,没想到一下子就销售一空。接下来的几天,老爷子又提着篮子去卖,发现带多少就能卖出多少,看来他家农场里的鱼味道非常鲜美,于是就开始在农场中挖掘池塘,专门养鱼。

从2004年开始,克莱贝尔一家加大了对鱼塘的投资,又配套建设了冷冻厂。克莱贝尔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鱼塘总面积540公顷,冷冻加工厂每天能加工最少10吨鱼,每年能够出产4000至5000吨。他说:“我们一般每半个月打捞一次,样品要送到联邦政府实验室进行质量检测和检疫。此外,我们还有一支专门的技术团队,负责检测成品鱼的质量。因此,从养鱼、捕捞到加工,最后到消费者的餐桌上,我们鱼产品的质量都是有保证的,也拥有巴西农业部发放的出口许可。”

目前,作为巴西主要淡水鱼生产商之一,“鱼之家”的产品销往巴西各大鱼市场、超市和餐厅等,在出口方面主要通过代理来运作,目前已经与欧美、中东等国企业建立销售关系。卡西奥说,听说中国人非常喜欢吃鱼,希望能够借中拉国际博览会的机会推广巴西亚马孙淡水鱼,直接向中国卖鱼。

记者在冷冻厂里看到,从流水线的一段开始,工人按照各自分工,将冷冻鱼去鳞、去内脏、清洗,之后一部分按不同部位切块包装,一部分则去骨后再作为整鱼包装。这与中国人吃鱼的习惯大为不同。亚马孙的大鱼一旦销往中国,国人能接受吗?

巴西中餐业协会会长刘皓介绍说,巴西人吃鱼大多采用油炸或者煮汤的方式,因此多为鱼块。像马托格罗索州以及亚马孙地区出产的淡水鱼,由于体积较大,会按部位进行切割,最为流行的是“鱼排骨”,就是被切割成带一根大鱼刺的一条条鱼肉,油炸后就像一根根小排骨。在巴西中西部和北部的餐厅,这种淡水白鲳“鱼排骨”十分受欢迎。如果亚马孙大鱼卖到中国,这种类似炸排骨的吃法,也许中国人愿意尝试一下。

克莱贝尔说,由于路途遥远,巴西无法向中国出口活鱼,同时由于亚马孙淡水鱼个头大,相比较而言肉质不细嫩。但是,巴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饲养过程中使用天然饲料,鱼塘也建在没有污染的牧场中间,因此也有自己的优势。

民以食为天。谈起吃之道,巴西人瞬间失去了谈足球的自信。克莱贝尔承认:“巴西人不喜欢吃整鱼或许是因为烹饪方法不当,做出来的整鱼不入味、土腥味大。因此,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也许不仅仅是把巴西鱼卖到中国去,你们也可以教我们怎样做出更加美味的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