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加息后劲不足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01日09:54分类:英国

英国央行即将加息,几乎已是市场共识。有调查显示,大约八成的分析师认为英国央行近期将会加息。但是,从通胀预期、就业状况以及经济增长等因素来看,英国经济的疲弱态势不变,加息周期即便启动,后续步伐也终究快不了。

支持加息最重要的理由是通胀的抬头。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的通胀在缓慢爬升,9月份达到了3%。这其中一部分是,由于英镑持续疲软,进口商品价格升高,推高了国内物价水平。与一些发达经济体的央行类似,英国央行的策略是设定通胀目标,通过稳定预期来稳定价格水平,目前设定目标通胀率是2%。

如果只考虑这一因素,英国央行早就应该加息了。英国的失业率早已下降到政策目标水平之下,只不过,英国的经济增长疲弱,尤其是人们普遍不看好未来的前景,这压低了通胀预期,迟迟难以支持加息。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促使市场倾向认为英国央行将会加息的理由是经济增长微弱改善。今年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增长0.4%,前三季度总体同比增长1.5%。英国媒体将之与美国经济的增速相比较,指出这只有美国增速的一半,而且预计英国经济明年的增速将只有1%,不及德、法、意诸国。

从英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来看,英国较短年限的债券收益率仍旧很低,中等年限的收益率则显著上升,而10年以上的债券收益率曲线却随着年限增加而略有下降,是反常规的,显示人们的预期虽然改善,却对未来前景感到迷茫。一些人认为这是由于英国生产力增长点缺乏,也有人说是脱欧闹的。

当然,以目前的趋势来看,英国工资增长速度赶不上通胀的步伐,消费疲软,看不到通胀继续攀升的苗头。不过,第三季度0.4%的增长仍然超出预期,加上已经抬头的通胀和算是很低的失业率,已经足以让市场相信英国央行将会启动加息的步伐。

英国央行启动加息,很可能将意味着基准利率从0.25%上调至0.5%。加息的预期也促使英镑反弹,减轻输入型通胀的压力,这也意味着后续再次加息快不了。目前市场上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下次加息的时间可能是再过一年左右。

英国央行启动加息之后步伐快不了,还有其他几个因素,最主要的是失业率虽然降低,工资水平却上升缓慢;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仍在,使得预期持续疲弱;英国经济增长前景基本面也不乐观,量化宽松仍待退出。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表态也显示,他倾向于后续缓慢渐进加息。

只是,疲弱的经济环境之下,工资增速赶不上通胀,名义利率低迷形成实际的负利率环境,而这会导致社会分化更加严重,早已是共识。(陈济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