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称脱欧将致大量岗位流失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01日09:53分类:英国

据外媒报道,英国央行认为,英国脱欧可能将导致英国75000个金融岗位流失。分析指出,即便如此,伦敦未来仍然是欧洲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央行认为,未来3至5年,英国脱欧将带来的金融岗位流失数量将接近于奥玮咨询公司2016年的一项研究报告所作出的预测。报告预计,金融岗位流失的数量将在65000至75000之间,其中约有40000金融业工作岗位直接流失,另有30000至40000相关行业的岗位流失,比如法务等行业。

英国央行认为这一岗位流失的数据可能非常接近真实的情况,尤其是在英国与欧盟无法达成具体金融服务协议的情况下。但是英国金融岗位的具体流失数据还要取决于双方在英国脱欧后贸易关系建立的具体情况。

目前,英国与欧盟的谈判正陷入僵局,双方在英国需缴纳的分手费、英国和欧盟边界、公民权利等问题上僵持不下,这些问题不解决,双方就无法进入有关贸易等关系的下一阶段谈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欧盟给英国三个选项:达成协议脱欧,不达成协议硬脱欧和不脱欧。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硬脱欧”的风险与日俱增。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预测,如果出现“硬脱欧”,那英国可能重新引入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英国失去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权,英欧之间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等要素不再自由流动,这都将导致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竞争力大受削弱。

英国央行已经建议银行等金融机构向其提交应对“硬脱欧”情况的紧急预案,即英欧双方需要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框架下进行贸易往来。这也意味着英国的金融机构将失去在整个欧盟市场进行运作的牌照。众多国际金融机构均在早早布局,计划将一些工作岗位从伦敦迁移到欧洲大陆其他金融中心,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和爱尔兰的都柏林都是热门的迁入地点。据法兰克福金融协会的统计,目前已有包括摩根士丹利、花旗在内的15家国际银行表示要将业务从伦敦转移至法兰克福,预计将为法兰克福带来约10000个工作岗位。

有分析指出,即使流失75000个工作岗位,伦敦依然是欧洲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整个英国金融行业从业人员数量仍然超过100万人,英国仍将享有在欧盟金融领域的贸易盈余。这意味着与英国建立良好的金融联系对于企业在欧洲乃至全球业务的发展仍具有不小的积极意义,也意味着英欧有关金融行业的谈判会取得良好的结果。

尽管纷纷制定岗位迁移计划,一些金融机构目前已经调低了对可能迁移的工作岗位数量的预期。摩根大通目前已将可能从英国迁走的岗位数量由原来预计的约4000个降至约1000个。瑞银也表示将可能从英国迁移走的岗位数量由约1000个降至约250个。(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