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再次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FX1682017年10月31日16:20分类:日本

周二(10月31日)日本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短期利率目标维持在负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零水平附近不变。央行审议委员以8-1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该央行小幅调降本财年通胀率预测,将2017财年核心CPI从此前的1.1%下调至0.8%。

央行表示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动能完好无损,但仍缺乏力度,这暗示其仍坚信经济稳定复苏将使通胀率逐渐加速升向央行的2%目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任央行审议委员片冈刚士投票反对维持利率目标不变,认为日本央行应买进国债使15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低于0.2%。

根据日本央行政策决议声明,片冈刚士称:“如果国内因素导致实现物价目标的时间延后,那么日本央行应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

不过,片冈刚士并未提议增加刺激措施,这与外界对他可能这么做的预期相左。片冈刚士在上月投票反对维持政策不变。

此外,针对2017/18财年实质GDP预估,央行预计料增长1.9%,7月时预估为增长1.8%

日银决议符合预期后美元/日元小幅上涨,盘中触及113.18相对高点。

野村证券(Nomura)外汇策略研究团队此前就指出,日本央行已经成为主要央行阵营中唯一的鸽派。外国各大央行正在采取措施走向政策正常化,但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立场仍保持不变。持续宽松的政策立场将会削弱日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