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造业丑闻频传 背后原因值得反思

FX1682017年10月30日13:43分类:日本

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10月上旬承认数据造假,给近年来丑闻频出的日本制造业再添新料,上周斯巴鲁汽车也陷入“检验门”,这不禁让人质问日本制造业究竟怎么了?

在日本制造商苦于应对成本压力上升、实施更加严格的标准以及竞争益发激烈等问题之际,日企爆出一系列安全丑闻,让该国备受推崇的生产车间面临检视。

据报道,日本国内市场不景气加上来自中国和韩国的同业竞争,压低了制造企业的利润,所以许多工厂都削减成本,减少仰赖终身聘员工,转而增聘临时工。

这些做法导致日本备受吹捧的制造业频频爆出安全丑闻,斯巴鲁上周五也步上日产汽车后尘,承认其没有遵守正确的车检程序。

日本汽车企业斯巴鲁公司10月27日承认,该公司下属两家工厂使用无资质检验员“糊弄”新车出厂前的整车检查,这一行为已成“常态化”,持续约30年。

日本战后劳动力的核心是那些持有长期合同、工资标准论资排辈的全职员工,企业无法轻易裁掉这些“正式”员工,只能日益依赖“非正式”员工,即临时工、兼职及短期合同工。

不过两者之间薪资差距非常明显。正式工去年平均月薪321,700日元2,830美元),而合同工只有211,800日元。

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及职场问题专家Koji Morioka称,雇佣这些非正式员工,企业得以削减成本并调整用工。不过这导致工厂技术水平降低,标准下降,误操作和事故的概率也上升了。

事实上,日本制造业频出的问题也引发我们深思,目前人类社会已经步入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革命的新时代,一场更深刻的生产方式革命以及新的商业模式呼之欲出。如果诸多企业继续躺在过去的光环之下,那么将很难适应时代发展的节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