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边境墙对阻止毒品流入美国作用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8日17:15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孙丁 刘阳)因阿片类药物上瘾、滥用危机日益严重,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宣布启动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除强调违禁药物滥用的严重性,特朗普还不忘指出,修建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墙将有助于遏制毒品入境。

特朗普此番启动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恰逢美墨边境墙首批“样板墙”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亮相,有8面“样板墙”正在接受验收。

修建美墨边境墙是特朗普竞选承诺之一。特朗普曾说,修建边境墙能有效阻止毒品、犯罪活动和非法移民进入美国,他就职后不久便启动边境墙计划。

尽管美国国会尚未批准上百亿美元的第一阶段“建墙费”,且墨西哥政府和不少美国国内人士反对修建边境墙,但特朗普的立场从未改变,近期又多次强调边境墙能够减少毒品走私入境。

修建边境墙能阻止毒品流入美国吗?不少专家对此持怀疑态度。

“边境墙无法阻止毒品流入美国,”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墨西哥研究院副主任克里斯托弗·威尔森说,“加强边境执法,能够改变的是毒品入境的时间和地点,对毒品入境的数量影响相对有限。”

另一家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资深研究员万达·费尔巴布-布朗指出,贩毒者有很多手段越过边境墙将毒品带进美国。

美国缉毒署2016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跨国犯罪集团走私毒品最常用的手段,是将毒品夹藏在车辆暗格或混在合法货物内,从入境口岸或边境检查站运入美国。此外,贩毒者还使用降落伞、无人机、船只和地道等把毒品运入美国。

华盛顿拉丁美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当·艾萨克森认为,更好的缉毒策略是增加口岸边检人员编制和配备先进边检设备,而非修建边境墙。

另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每天有超过90名美国人死于阿片类药物用药过量,阿片类止痛剂芬太尼是罪魁祸首之一,这种止痛剂不少来自海外,有的甚至是直接通过邮件进入美国。

特朗普设立的“打击阿片类药物上瘾危机委员会”今年7月发布报告说,美国目前难以遏止芬太尼流入境内,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协调,截获通过邮寄入境的非法人工合成阿片类药物,同时还应使用更多科技手段,增加缉毒人力和装备,防范此类药物入境。

而修建边境墙,并不在该委员会应对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问题的政策建议之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