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上海博物馆的珍宝”在希腊展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8日15:08分类:希腊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馆长潘德马利斯27日在博物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来自中国上海博物馆的春秋早期青铜盥器子仲姜盘和清初书画名家吴宏的《清江行旅图卷》在该馆展出。

此次展出的子仲姜盘是中国古代青铜盘中极其罕见的珍品,距今已有2800多年历史。盘是盥器,商周时期在祭祀和宴飨时要举行净手之礼,需浇水于手,盘用于承接弃水。这件盘内装饰有立体的鱼、水鸟、蛙等小动物,都能在原处360度灵巧转动,其青铜器制作技术上堪称一绝。

《清江行旅图卷》纵23.7厘米、横242.5厘米,描绘了深山巨壑、层峦耸竣之中,亭台楼阁掩映,栈桥舟船蜿蜒曲折,行人若隐若现,洋溢出一派宁静祥和的气象,如入世外桃源,令人向往。

这两件珍品将于28日正式与希腊公众见面,展出将一直持续至明年4月30日。

希腊文化部长科妮奥尔在招待会上致辞说,希望此次展出的两件珍贵文物能够进一步增强希腊人民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希望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能把中希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潘德马利斯说,这场特别的展览是落实卫城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友好合作备忘录的重要内容,卫城博物馆也将选送两件文物到上海博物馆展出。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政务参赞高文棋表示,这场展览是2017中希文化交流年的重要项目,是两大文明古国的又一场文明对话。

据上海博物馆文化交流办公室主任周燕群介绍,此次展出这两件文物都是上海博物馆收藏的精品,也都是第一次到海外展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