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力争2018年夏季结束受援 前景吉凶未卜

汇通网2017年10月27日14:59分类:希腊

希腊的救助计划将于明年8月结束,但不知道它在夏季过后能否站稳脚跟。希腊一直遵循债权人的要求,它避开了政治危机,并且再次取得发展。欧洲希望能尽快摆脱这个千年经济负担,因此在明年夏季以后不大可能会再向其提供额外的货币援助。

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希腊拟将于明年8月结束当前的救助计划,并力争届时恢复全面的公开市场自主财政融资能力,但该国在明年夏季过后能否站稳脚跟,目前仍是未知数。

为换取其860亿欧元(1000亿美元)援助计划中的财政支付款,雅典当局实施了数百项新法律,并寄望于在2018年摆脱国际债权人资金援助。

希腊一直遵循债权人的要求,该国近两年成功避开了新一轮政治危机,并且再次取得经济增长。在这种背景下,欧洲希望能尽快摆脱这个积年经济负担,因此在明年夏季以后,欧盟与欧洲央行已不大可能会再向其提供额外的货币援助。

鉴于事件的敏感性,一位熟悉进程的高级官员匿名对CNBC说:“欧洲现在是希望尽早把希腊这个包袱甩掉”。

这意味着,在希腊经济恢复增长之后,欧盟将竭尽全力确保雅典退出计划,不再让该地区为它头痛。

“彻底退出”要来了

希腊“彻底退出”目前的救助计划快来了。2018年8月20日以后,该国将不再有一个外国债权人团队要求进行数百个新的改革来换取资金。

这对希腊本国,以及其债权人“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来说都是个好消息,但这个好消息可能会昙花一现。它的一些国际债权人担心,就算希腊拥有足够的现金,近期的改革势头也可能难以持续。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对CNBC说道,希腊的结构性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这位研究员指出,希腊当前有有一个收支平衡平衡经常账户并能够维持财政基本盈余,所以不需要做太多就能维持现状。但是,结构性问题依旧严重,这意味着该国经济或许仍难以摆脱外部扶助自立。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2016年希腊经济增长小幅收缩后,预计2017年增长约为2%。

RaboResearch全球经济与市场高级经济师Maartje Wijffelaars在给CNBC的电子邮件中说道,“希腊开始在慢慢恢复经济发展,但持续近10年的经济危机之后遗症还是很大的。”

目前,希腊经济总量比2007年危机爆发之前仍要低约30%,而失业率是一个明显的问题,特别是在年轻人中。约40%低于26岁的该国年轻群体都没有工作。

坐等债务重组

而希腊要想站稳脚跟,还得完成一项任务:债务重组。然而,就算是债务重组成功,也不能表示希腊不会再成为欧洲一大问题。直到希腊完成救助审查为止,欧洲债权人都不希望就债务进行具体谈判,因而这些讨论可能会被推迟到明年。

Wijffelaars在五月份的一份记录中说“只要希腊的公共债务问题没有得到充分的解决,主权违约和希腊脱欧的风险就不会彻底消失”。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的欧元区经济学家克里斯·维斯特森(Claus Vistesen)回忆说,欧盟委员会还是会以某种方式继续对希腊的监督。

他在邮件中说道,“欧洲中央银行和欧盟仍拥有希腊全部债务的80%以上,所以该国根本无法自立。他们还将继续对希腊强加监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