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勒索病毒“坏兔子”袭击俄罗斯等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6日14:32分类:俄罗斯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一种名为“坏兔子”的新勒索病毒日前攻击了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媒体、交通设施等多个目标的计算机网络。

俄罗斯网络安全厂商卡巴斯基实验室25日报告说,据它所知,目前“坏兔子”已经攻击了位于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德国境内的约200家公司的计算机网络。其中,大部分目标位于俄罗斯境内。

据俄媒报道,截至25日晚,俄罗斯已有多家媒体的计算机网络遭“坏兔子”攻击,包括国际文传电讯社、《丰坦卡报》等。

另据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Group-IB透露,“坏兔子”此次还曾试图入侵俄罗斯几家主要银行的计算机系统,但告失败。俄罗斯中央银行25日报告说确实记录到了“坏兔子”对其系统的攻击行为,但银行电脑系统并未被破坏。

在乌克兰,“坏兔子”使得乌南部敖德萨国际机场以及首都基辅的地铁等交通设施的旅客信息处理系统或网络支付系统一度瘫痪。

据外媒报道,这一轮的“坏兔子”勒索病毒攻击可能源于乌克兰。

分析人士认为,此轮勒索病毒攻击与今年6月那次勒索病毒攻击类似。当时,已知病毒Petya的一个变种病毒利用黑客工具“永恒之蓝”,对多个国家的医院、政府办公网络以及多家跨国公司的电脑中文件进行了加密锁定,索要以比特币形式支付的赎金。

更早的5月份,全球上百个国家遭受名为“想哭”的勒索病毒攻击。“想哭”病毒也利用了黑客工具“永恒之蓝”。“永恒之蓝”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基于微软“视窗”操作系统一个安全漏洞开发的黑客工具,后来被黑客盗取并在网上公布。

今年以来,勒索病毒频繁发作。多家网络安全公司提示,政府、公司等的计算机应该及时安装系统更新。另外,由于勒索病毒常通过电子邮件传播,用户应谨慎打开未知文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