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员:日本政府或在2019年上调消费税前宣布通缩结束

FX1682017年10月25日14:29分类:日本

周三(10月25日)据外媒报道,日本多位政府官员表示,日本政府或能够在2019年上调消费税之前宣布经济已经稳定退出通缩状态。

这样的宣示将帮助首相安倍晋三有理由声称“安倍经济学”刺激政策发挥了作用。安倍的自民党在上周日(10月22日)的选举中获胜。

据报道,其中一名官员表示,“已经在着手分析,政府何时能够宣布通缩结束。”

鉴于经济复苏脆弱和物价再度下滑的风险,日本政府一直未宣布通缩彻底结束。

报道继续指出,日本政策官员表示,如果消费者通胀加速至大约1-1.5%,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减指数持稳在1%上方,政府就可能做出上述宣布。

此前公布的日本8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0.7%,为连续第8个月上升,部分反映出经济增长的乐观迹象。

但4-6月GDP平减指数较上年同期下降0.4%,为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

日本自1990年代末期资产引发的泡沫破灭后,经历了长达15年的通缩。结束通缩成为安倍晋三2012年上台以来的优先要务之一。

与此同时,据报道,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已承诺通过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实现央行2%通胀目标。

宣布通缩结束可能将通过提升公众信心来提振民间消费。这几位官员称,这还能够证明安倍继续进行2019年将消费税由8%提高到10%计划的合理性。

此外报道据另一位官员称,“人们渴望在提高消费税前宣布通缩结束。”

这些官员称,宣布通缩结束不会促使日本央行缩减庞大的宽松刺激措施,因通胀率仍低于2%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