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贸易体制不会止步不前

经济参考报2017年10月25日09:50分类:世贸组织

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仅多次表示,如果不能改善美国贸易逆差、工作岗位流失的现状,就要退出NAFTA这一区域性贸易协定,而且他在竞选时期还威胁说,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美国总统贸易办公室也曾在年度贸易政策议程报告中强调,将强力维护美国在贸易政策事务上的主权,不会受制于世贸组织的制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日前在华盛顿回应说,尽管特朗普政府迄今尚未积极参与和推动世贸组织贸易谈判,但多边贸易体制并未止步不前。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进行的各种尝试与创新也层出不穷,但面临的主要风险依旧存在,比如主要经济体复苏不平衡造成的政策效力对冲,各国经济结构转型造成的溢出效应,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升温以及脆弱复苏下新动能依旧乏力等等。在新旧风险周期叠加的背景下,多边贸易体制也受到了新的挑战,特别是一些主要国家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动摇与抵触,更是增加了全球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难度系数。

在这样的形势下,阿泽维多在美国智库外交学会发表演讲时说,在世贸组织谈判过程中能明显感受到美国缺席,但这并未让世贸组织“陷入瘫痪”。其他成员仍在提出政策提案、推动事情向前发展,多边贸易体制并未“止步不前”。根据他的判断,在将于12月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世贸组织成员可能就粮食安全、农业国内支持政策、渔业补贴等议题取得新的成果。阿泽维多还称,有所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其实并不能解决就业等问题,而应该改革教育体系、加强再就业培训和完善社会安全网建设。

从发展的角度看,多边贸易体制是历史的选择,其作为全球贸易规则主渠道的地位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作为全球贸易领域唯一规范的国际组织,世贸组织在解决发展问题和处理贸易争端上也不能缺位。数据显示,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共吸收了30多个新成员,成员平均实施关税税率降低了15%,覆盖了全球98%的贸易额,受理了超过500起争端案件,多边贸易体制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际上,其他重要国际机构也对多边贸易体制持有信心。在日前结束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表示,与年初相比,当前多边合作面临的风险已经有所降低。在朔伊布勒看来,二十国集团仍认为多边合作是解决世界重大问题的唯一方式,也是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包容性增长的唯一途径。此外,在刚刚闭幕的第24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中,各经济体财长重点讨论了全球和区域经济金融形势、基础设施长期投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灾害风险融资与保险、普惠金融、落实《宿务行动计划》等议题,中国代表在本次会议上强调,应坚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自由贸易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

展望全年世界贸易形势,保持上升势头仍是主基调。世界贸易组织9月份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2.4%大幅上调至3.6%。该组织指出,亚洲地区金融环境改善并趋于稳定,提振了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也是该地区贸易增长的原因。北美地区贸易增速位居第二,上半年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3.9%和4.9%。不过,世贸组织同时预测,受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2018年全球贸易增速或将放缓至3.2%左右。(作者:龙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