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本周料宣布将购债规模减半 德银研报发出“预警”

FX1682017年10月23日15:21分类:欧洲其他

本周四(10月26日)欧洲央行(ECB)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届时将公布2018年的购债计划,该计划到2017年底将达到2.28万亿欧元。据外媒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将宣布将每月的债券购买量减半至300亿欧元,在等待通胀上升之际用完量化宽松(QE)计划的最后一批弹药。

目前欧洲央行是维持每个月6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步伐,当前的QE政策预定将持续至2017年12月,如果有必要会延长。到今年9月底时,欧洲央行已经总共购买了2.1万亿欧元资产。

实际上,欧洲央行有意缩减刺激措施已经不是秘密。彭博经济研究预计,欧洲央行本周的前瞻指引可能会保持不变,再次表明利率维持不变的时间将“远远超过”QE的实施时间。此外,预计欧洲央行到2019年中之前都不会开始加息

在最新的调查中,受访者认为决策者将继续购买债券约九个月时间,将该计划的总规模推升至略高于2.5万亿欧元。这与某些官员的观点一致,他们认为根据目前的规则,这是市场的极限。

QE政策这样的结果将有助于缓解部分决策者的担心,他们希望为QE的结束发出明确信号,对于那些希望只要通胀前景维持疲弱就要维持刺激的人士,也是一种安慰。对于如果一年之后消费价格升幅仍然达不到欧洲央行目标的问题,则没有解决。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曾表示,他不认为QE项目会突然结束,因此目前讨论的是并不是2018年里是否会持续QE,而是以什么购买步伐进行。

欧洲央行管委会委员诺特(Ewald Nowotny)上周曾表示,央行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突然完全停止资产购买是危险的。银行应尽快减少不良贷款,政府应利用低利率的环境来消除长期债务。

彭博在伦敦的经济学家Maxime Sbaihi说,“在欧洲央行会前,就降低净购买力的必要性央行内部没有不同的声音,所以问题不是他们是否会减码,而更多地是关乎他们如何操作的问题。”

巴克莱(Barclay)在报告中称,预计本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宣布将每月购债规模由600亿欧元缩减至300亿欧元,延长购债计划9个月,并认为QE将至少持续至2018年年底。同时,该行还预计近期前瞻性指引不会发生任何改变,欧洲央行首次加息将在2018年第四季度。

荷兰国际集团首席经济学家Rob Carnell表示,预计周四欧洲央行削减QE的幅度和退出QE的速度将大于和快于市场预期,市场目前预计欧洲央行2018年的购债规模将削减近三分之一,而我预计将购债规模削减多达二分之一。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指出,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将会把资产购买计划延长至2018年9月,若有必要,将进一步延长购债期限,并且从明年1月开始,购债规模或降至300亿欧元/月。

德银发出重磅“预警”:欧银退出QE恐对市场造成更大冲击

据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经济学家Torsten Slok的计算,欧洲央行现在的购债规模是欧元区国家净发债规模的七倍。从该角度看,日本央行的购债规模目前达到新债发行规模的三倍。自2002年中以来,美联储的购债需求尚未超过供应。

总体而言,德意志银行估计,由于央行积极购债,全球约8万亿美元债券的在零利率以下,约占全球未偿付债券总量的17%。

Slok在报告中写道,“这显示了每家央行向市场投入了多少额外‘火力’,力争降低长期利率、缩窄信贷利差、提振股票市场。这三大经济体在量化宽松幅度方面的差异,是欧洲央行退出QE可能对市场影响更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德意志银行还指出,就欧洲央行的情况而言,欧元区一些最大的经济体尝试降低债务水平的举措,加剧了这一不对称局面。

Slok表示,“德国国债在欧元区各国中获得的量化宽松单月购买配额最大,而德国自2014年以来一直实现预算盈余。荷兰去年的收入也超过了支出。这两国现在都可以以负利率发行债券。另外,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预算赤字国家的借款成本也有所下降,使其可以用较低的利率对债务进行再融资。”

本周四欧洲央行将公布2018年的购债计划。该计划到2017年底将达到2.28万亿欧元(2.7万亿美元),明年购债或仅有空间略微超过2000亿欧元。同时,欧洲央行有可能通过对即将到期的债券再投资来维持大规模的资产负债表。这应稍微缓解QE火力减弱带来的冲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