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选在即 选情风云变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1日15:55分类:日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可佳)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22日将迎来投票日。目前,在野党的分裂令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执政联盟渔翁得利,占据明显优势。而在野党方面,新成立的希望之党选情开始“降温”,立宪民主党则态势稳健,甚至有可能一跃成为最大在野党。

不过,鉴于很多选民仍在观望,最终投票结果也有可能出现意外。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大选将决定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治前途,如果他在选举中胜出,可能将加快推进修宪进程。

自民党坐收渔利

日本共同社公布的最新选情民调结果显示,自民党在此次选举中预计将获得近280个议席,比目前略有下降。自民党与公明党的执政联盟有望赢得全部465个议席中的310席。

与此同时,安倍内阁支持率却不改低迷。《朝日新闻》最新民调显示,有58%的受访者不支持安倍继续执政。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大选实行小选区和比例代表并行制,而每个小选区只有1名候选人能够当选。虽然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走低,但在野党势力的分裂导致“反安倍”选票分散。再加上近年来日本大选投票率一直都不高,只要自民党的坚定支持者继续选择该党,就会令其在多数小选区中占优。

共同社指出,由于在野党呈现混乱状态,安倍领导的自民党所获得的不过是“消极支持”。

小池热潮“降温”

日本主流媒体最新民调均显示,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之党面临严峻局势,支持率已较选战伊始时“降温”。加入该党的成员选前在众议院共拥有57个议席,但就目前情势来看,该党在选后恐难获得这么多席位。

《读卖新闻》最新民调显示,即使在被视为“小池地盘”的东京,希望之党选情也不乐观。该党推举的多数新人候选人在选战中均处于劣势,就连小池的亲信、协助其组建希望之党的若狭胜在自身选区的支持率也大幅落后其他候选人。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内山融认为,希望之党此前高举“宽容改革的保守政党”旗号,却又将原民进党左翼议员“拒之门外”,在选战中“说一套做一套”;其次,该党的政策主张缺乏实质性内容,令人怀疑能否真正实现;第三,小池以东京都知事身份领导该党,并至今未明确该党的首相候选人。这三点都容易使选民产生不信任感。

另一方面,从民进党分裂出来、由枝野幸男领导的立宪民主党正紧追不舍,支持面不断扩大。共同社根据最新民调结果分析认为,立宪民主党有望实现大幅跃进,在此次选举中获得超过50个议席,甚至有可能成为最大在野党。

内山融认为,立宪民主党目前推举的候选人只有78人,远少于希望之党等党派的候选人人数。不过,一些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参选的议员可能在当选后加入该党,因此不能排除立宪民主党一跃成为最大在野党的可能性。

选情仍存变数

尽管目前各大媒体民调均显示自民党占优,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大选进入倒计时阶段,选情依然存在变数。

民调显示,目前仍有四成以上的选民在观望。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选战已进入最终冲刺阶段,各党派正在与时间赛跑以争取更多观望选民,这些人的选择将左右大选的最终走向。而此次大选结果也将决定安倍的政治前途及其力推的修宪进程的前景。

共同社分析指出,若自民党无法单独获得过半数席位,党内或将出现对安倍问责的呼声,届时安倍的政治前途将面临严峻挑战。而如果自民党大获全胜,将有可能为安倍谋求连任自民党总裁奠定基础。《朝日新闻》指出,安倍在此次选战中虽绝口不提修宪问题,但实际上已在为选后推动修宪进程积极布阵。

分析人士认为,希望之党及日本维新会等保守派政党对修宪表现出积极姿态,或将为安倍修宪提供助力。不过,对于安倍提出的“把自卫队的存在写入宪法第9条”,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持谨慎态度,以立宪民主党为首的护宪势力也必将竭力反对。若护宪势力在此次选举中得势,安倍的修宪企图将面临更大阻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