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希腊前财长认为资本主义正在走向终结

参考消息网2017年10月20日16:13分类:希腊

英媒称,希腊前财政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认为,资本主义正在走向终点,淘汰它的正是它自己。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这位前经济学教授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发表演讲时说,巨型科技公司与人工智能的崛起将导致现有经济体系陷入崩溃。

报道称,瓦鲁法基斯认为,谷歌、脸书等科技公司的资本其实是消费者购买和制造出来的,这种现象为历史上首见。

他说:“一开始,对技术的资金支持来自政府拨款;然后你每次在谷歌检索东西,你都在增加谷歌的资本。那么谁从资本中得到了收益?是谷歌,不是你。”

瓦鲁法基斯说:“所以现在毫无疑问,资本是社会创造的,收益却被私有化了。这种现象将和人工智能一道把资本主义推向终点。”

报道称,这位56岁的经济学家认为,新技术“创造的就业岗位将远远超过其摧毁的就业岗位”,这在资本主义诞生以来还是第一次。

“资本主义将会破坏资本主义自身,因为资本主义创造的技术将会淘汰公司与私有制生产方式。然后出现什么情况?我也不知道。”

瓦鲁法基斯认为,现在的经济形势“不具有可持续性”,担心“有毒民族主义”的崛起。他认为,政府应当为进入“后资本主义”时代做好准备,推行再分配福利政策。

他建议说,一个有效措施是从未来发行的所有股票中抽出十分之一,放入由民众共同拥有的“公共福利基金”,每位公民都可以享受由此产生的“全民基本红利”。

报道称,瓦鲁法基斯凭借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中的表现一举成名,他曾率领希腊谈判团队与国际债权人商讨解决方案。

在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接受欧盟债务偿还方案的条件后,瓦鲁法基斯辞去了财长一职,因为他认为自己在这件事情上“完全失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