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敦促采取行动打破贫困代际传递

经济参考报2017年10月20日10:09分类:世界银行

10月17日,在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之际,世界银行发布《公平的进步?世界各地教育的流动性》报告初稿,敦促世界各国采取行动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

报告的初步研究结果认为,父母的社会地位决定一个人的前途,这种影响在今天同50年前相比毫无改变。而这对减少贫困与不平等、促进增长至关重要,需要采取行动来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

报告预览文稿重点研究了上代人的教育程度对下代人的成功会产生什么影响,并且发现公共政策具有重要作用,能够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使每个孩子无论其父母的身份地位如何,都能充分实现其潜力。

报告全文将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发布,届时研究将扩大范围,审视经济流动性的驱动力,包括市场和经济转型所带来的更广泛的影响力。

报告发现,下代人比上代人教育程度提高的趋势在过去半个世纪出现停滞。80年代出生在普通发展中经济体的一代人,约有一半比父母辈接受过更多的教育,而同6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相比却没有改善。如果不改变投资儿童的方式,尤其是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十年后的评估结果几乎不会有什么不同,这使得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面临严峻挑战。

向上流动程度低在发展中国家尤为显著,特别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例如,在撒哈拉以南部分非洲经济体,今天的青年人(80年代出生)只有12%左右教育程度超过其父母,而在东亚部分地区,这一比例超过80%。青年人的教育程度同父母辈的教育程度联系最紧密的15个经济体均为发展中国家。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认为,我们身处一场人力资本危机之中,需要尽全力打造一个各地儿童都有机会实现他们理想的世界。亿万人的潜力被白白浪费,因为他们的机会被牢牢地同父母辈拴在一起。我们必须投资幼儿,为他们打下成功基础,鼓励和满足青年人的愿望,在各个层面,尤其是在当地采取行动,确保下一代人无论生于何处都能茁壮成长。

研究认为,要提高代际经济流动性,需要做到儿童机会均等,并激发人们改变的愿望;同时,应制定良好的政策和计划,把资源集中在三个领域——促进可持续和包容性经济增长、投资于人力资本、建立抵御冲击的韧性,并衡量进展。(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