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金融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8日09:34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胡小兵)近年来欧洲金融业在严厉的政策监管下面临困难,这为迅猛发展的互联网和数字化企业向传统金融业扩张提供了契机。目前,在政府政策扶持下,德国金融科技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金融服务市场的有益补充。

从整个欧洲看,德国金融科技市场规模位列第二,仅次于英国。在全球范围内,德国金融科技在这一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同政府监管政策和技术框架变化息息相关。德国政府在保护新型金融科技企业发展的同时,密切跟踪企业发展动态,并在必要时进行干预,以使金融科技行业持续健康成长。

为此,政府确立了四个政策目标:政府与创新型金融公司保持紧密沟通,相互联网进行信息交换;政府主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使金融科技企业在市场保持活力;为所有市场参与者建立公平合理的竞争框架和规则;保护消费者权益,防止不法分子利用金融科技实施欺诈行为。

德国金融科技企业主要集中在柏林、汉堡、法兰克福以及慕尼黑四大城市。虽然目前在德国金融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仍是大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科技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还相当有限,但德国传统银行业已开始接轨数字化,迈开与金融科技企业加强合作的步伐。

德国财政部去年11月公布了一份关于德国金融科技企业现状和发展前景的权威调查报告。该报告主要关注金融科技的分类市场,重点为融资和资产管理。

报告显示,从2007年到2015年,在德国有商业活动的金融科技公司共有433家,其中业务活跃的公司有346家。

2015年,活跃在德国金融与资产管理领域的金融科技公司资产总规模为22亿欧元(1欧元约合1.18美元);通过众筹平台集结的资金约有2.7亿欧元,由社交型交易平台及智能投资顾问公司管理的资产为3.6亿欧元;金融科技公司在支付服务领域的交易额为170亿欧元。

报告还显示,87%接受调查的金融机构目前至少与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有合作,且未来有意愿积极参与金融科技行业;2015年约有120万德国居民使用独立的个人财务管理系统管理财务。

研究预计,德国金融科技公司资产总规模2020年将升至580亿欧元,2025年将升至970亿欧元,2035年可能达到1480亿欧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