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大选折射民粹主义风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7日08:45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腾飞 刘向)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投票15日结束。当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31岁的奥地利外长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赢得31.6%的选票,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

值得注意的是,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奥地利自由党的得票率在所有参选党派中排名第三。如果人民党和自由党联合组阁,奥地利政府内外政策整体向右转的趋势恐将不可避免。

人民党胜出

奥地利国家电视台15日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奥地利总理克恩领导的中左翼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得票率为26.8%,自由党得票率为26%。其他党派得票率在4%和5%之间。

奥地利舆论选前普遍认为,在过去几个月的竞选中,移民和安全成为选民最关注的议题,而在移民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人民党和自由党因此会受益。选举结果证明的确如此。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党能够获得最多选票,该党主席库尔茨功不可没,他的政策主张迎合了大量饱受金融危机、难民危机等影响的选民支持。

库尔茨支持将难民进入欧洲的巴尔干通道关闭,并在穆斯林群体融入当地社会问题上推行强硬政策,在欧盟一体化上也表现出保守倾向。在今年就任人民党主席后,他力主将党派的传统颜色从黑色变为绿松石色,意图使人民党以新姿态走向前台。

库尔茨15日晚在人民党集会上说,民众对他领导的人民党寄予很大希望。他承诺将全力以赴,给奥地利带来改变。 

极右翼抬头

如同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荷兰、法国和德国选举一样,极右翼政党在此次奥地利议会选举中的表现也大大超过以往,创造了近几届议会选举的最高得票率。

与大多数欧洲极右翼政党不同的是,奥地利自由党是欧洲老牌右翼政党,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奥地利自由党与纳粹有渊源,一度受到主流社会排斥,但后来得益于对形象和政策主张进行革新,在奥地利政坛的影响力得到扩大。

分析人士指出,奥地利加入欧盟后,民众的生活并没有明显改观,而近年来的金融危机、难民危机对民众生活造成不小冲击,难民的涌入也令民众的焦虑感和不安全感日益上升。在这种背景下,奥地利自由党以其民粹主义理论、强硬排外立场、欧盟怀疑论,让不少民众看到了“希望”。

奥地利前副总理布泽克告诉新华社记者,从近期欧洲的大选看,整个欧洲的政治氛围右倾趋势明显,尤其是在奥地利。

右倾化恐难避免

此间媒体普遍认为,人民党和自由党联合组阁的可能性最大,两党不仅在移民和安全问题上的主张相近,而且也有过联合组阁的历史。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人民党与自由党最终联合组阁,奥地利新政府的内外政策恐将右倾化,特别是将采取更强硬的移民立场。

人民党和自由党均反对将奥地利更多国家权力让渡给欧盟,自由党甚至还希望奥地利加入维谢格拉德集团(捷克、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如果两党组阁成功,有可能会给欧盟的运转以及一体化进程带来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中左翼的社民党没有放弃与人民党组阁的努力。奥地利总理克恩在社民党总部举行的集会上表示,大选结果不尽如人意,他将“负责任地”与人民党展开组阁谈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