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IMF与世行年会高频词看中国经济影响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6日13:15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攀 江宇娟 金旼旼)从中国经济增长到中国金融风险,从人民币国际化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无疑是此间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秋季年会的高频词汇。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进程正对全球经济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一:中国经济稳健增长惠及全球

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速预期分别上调至6.8%和6.5%。这是IMF今年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IMF预测中国再次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这既是国际机构对中国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的高度肯定,也体现出中国政府有能力驾驭经济,推动经济在改革中稳健增长。

朱光耀强调,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紧密交融、相互推动的积极作用更加深刻体现出来。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普遍向好态势,外部环境改善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同时,中国经济实现有质量的较高速度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也作出了重大贡献。

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说,中国经济转型和中产阶层崛起为亚洲经济体提供了众多机遇,中国经济稳健增长正是亚洲经济多年来保持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过去五年全球经济将少增三分之一。

关键词二:中国金融风险可控令市场安心

近年来中国信贷和债务增长较快受到全球投资者普遍关注,中国金融风险究竟如何也是年会与会人士关注的热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年会期间表示,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调整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等原因,中国金融业的潜在风险有所增加,但总体上风险可控。为加强金融监管,中国已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中国政府有能力和信心防范系统性风险,同时保持经济健康、稳定运行。

IMF总裁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IMF非常欢迎中国央行近期采取的控制信贷增长的措施,继续推进这些措施对于防范金融风险很有必要。

新加坡星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泰穆尔·拜格在国际金融业协会举办的一场活动上说,现在大家普遍对中国政府管理经济和金融的能力感到更加放心。他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在银行业监管方面做得很好,今后要更加留意对影子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的监管。

关键词三:人民币国际化水到渠成

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刚刚过去一周年。作为IMF官方储备货币组合中唯一的新兴经济体货币,人民币国际使用状况和发展前景备受媒体关注。

IMF亚太部副主任马克斯·罗德劳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入篮”对IMF和全球经济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大步”,意味着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IMF希望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感到“宾至如归”。

罗德劳尔说,人民币国际化“不会是一条直线”,会有起伏,但只要中国继续推动改革、成功实现经济转型,人民币国际化自然会水到渠成。

李昌镛也说,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时间,并不能以每个季度的数据来评估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情况。“许多人说人民币'入篮’后国际使用并未大幅增加,这种观点是目光短浅的。”

他认为,鉴于中国贸易和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人民币国际使用增加是必然趋势。

关键词四:“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全球经济融合

年会期间,中国财政部和世行举办了“一带一路”高级别研讨会,这是IMF与世行年会首次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接受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开放包容的平台将促进中国发展经验的共享,有效深化国际务实合作,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叶尔博拉特·多萨耶夫在研讨会上说,哈萨克斯坦正在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进经济转型,基础设施的联通让哈与周边国家的合作更加紧密。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和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也在年会期间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高层研讨会,邀请世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亚开发银行等10多家国际金融机构代表出席。他们共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他们愿与中方加强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向成功。

世行行长金墉表示,未来世行将继续在每年的IMF和世行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上举办“一带一路”研讨会,召集沿线国家来探讨如何推动自由贸易、促进经济增长。由此不难看出,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关注,以及对该倡议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极大期待。(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