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9月核心通胀率低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4日08:59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金旼旼 江宇娟)美国劳工部13日公布的统计显示,扣除能源和食品后的美国9月核心通胀率依然低迷。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令美联储在年底决定是否再次加息时面临更多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受飓风影响,9月美国消费价格指数经季节调整后环比增长0.5%,高于8月的0.4%;同比增幅达2.2%。不过,这主要是因为飓风“哈维”导致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大量炼油厂停工,从而推高了能源价格。当月,美国能源价格暴涨6.1%,创下了2009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

扣除价格波动加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后,美国9月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仅环比增长0.1%,涨幅低于8月的0.2%;同比涨幅为1.7%,已连续5个月保持这一水平。

核心通胀率是美联储在决定利率政策时参考的重要经济指标。美联储的政策目标是维持2%的通胀率水平。但在本轮美国经济复苏过程中,通胀率却持续低迷,成为美联储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时的主要顾虑。

11日公布的美联储上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多名美联储官员对今年美国通胀低迷的状况表示担忧,并认为美联储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时应保持耐心并评估通胀趋势。

不过,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前也表示,鉴于货币政策效果的滞后性,美联储不能等到美国通胀达到2%的目标后再加息。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在12月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较大,但通胀率持续低迷也已成为加息的最大阻力。美联储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12月12日至13日分别召开今年最后两次货币政策例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