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谋划打造“电池行业空客” 应对亚洲和美国竞争压力

经济参考报2017年10月13日10:49分类:欧洲其他

欧盟11日在布鲁塞尔举办电池行业发展峰会。目前,欧洲有关加强电池领域技术的紧迫感越来越强烈,德国近期还表态支持建立一个欧盟电池行业联盟,以帮助对抗来自亚洲企业的竞争。

“欧洲电池研发和生产高级别会议”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此次“电池峰会”由欧盟委员会发起,来自欧盟成员国的政府代表、电池生产商、汽车制造商及原材料供应商等参会,共同商讨这一热门行业的发展大计。据悉,参会的企业包括大众、宝马、戴姆勒、博世、西门子集团以及化工集团巴斯夫。

随着德国车企曝出大规模柴油车尾气排放丑闻以及欧盟不断收紧排放监管,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不断加速。除了电动汽车,电池技术在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技术领域也可能出现广泛应用。欧盟一直在积极支持电池行业的发展。

在全球电池生产领域,欧洲已经感受到来自亚洲和美国的巨大竞争压力。目前世界最大的三家电池供应商分别是比亚迪、日本松下和宁德时代,均为亚洲企业,其中有两家来自中国。全球其他主要电池供应商还包括日本NEC、韩国LG和三星电子、美国的特斯拉等。据悉,电池和电力传输成本目前占到汽车总成本的约40%,欧洲电池供应的短缺主要由日本和韩国电池厂商填补。

路透社的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表示,欧盟可以提供资金帮助建立一个电池行业的联盟。谢夫乔维奇称,对于欧洲全面向电动汽车方向转变的进程来说,发展电池行业技术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欧盟希望帮助欧洲电池行业实现全价值链的生产,其中包括回收环节。谢夫乔维奇之前曾承诺,将投入22亿美元资金来推动电池技术研发。

欧盟能源机构发言人安娜-凯撒·伊特柯南表示,欧盟将电池生产视为一个战略目标,并呼吁大公司迅速在电池投资方面进行决策。欧洲企业也迫切意识到保证充足电池供应的重要性。比利时材料技术集团优美科表示,欧洲也需要“电池行业的空客”。大众汽车之前也曾呼吁建立区域性的电池供应联盟。

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国务秘书马赫尼西11日在参加此次会议时表示,德国如果想要在电动汽车领域保持竞争力,就必须自主生产电池包。马赫尼西说,电动汽车领域的最重要技术之一就是电池包技术,欧洲需要在这一关键技术领域拥有自主权。“对于电动汽车的未来发展,电池包生产以及在德国和欧洲建立电池厂都将是重要的经济和产业政策话题。”马赫尼西说,“如果德国想保持顶级汽车制造大国的地位,就需要自主生产电池包。”他指出,为建立电池产能和推进有效的产业政策,欧盟还需要从立法层面提供帮助。

为应对竞争,德国正积极筹建电池生产厂,如TerraE公司在德国筹建的锂电池厂预计2019年年底投产。还有媒体报道称,德国政府近期还表态,支持欧盟建立电池行业联盟来帮助对抗竞争。(记者 王婧 乔继红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