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代表坦承“脱欧”谈判陷于僵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3日08:46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田栋栋 梁淋淋)欧盟与英国第五轮“脱欧”谈判12日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落下帷幕,双方在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以及“分手费”等核心议题上仍未取得进展。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坦承谈判陷于僵局。

巴尼耶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共同出席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巴尼耶说,本轮谈判富有建设性,双方在一些关键点上进一步明确了分歧和共识,但谈判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公民权利问题上,双方分歧依旧没有缩小的迹象。不过英国方面表示,有意在未来的“脱欧”协议中确保在英欧盟公民的权利和地位受英国法律保护,欧盟则表示相关程序应尽可能简化。

在英国与爱尔兰边界问题上,双方在本轮谈判中共同探讨了关于“维持英国与爱尔兰间的共同旅游区的相关指导原则”等问题。

在“分手费”议题上,双方均承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月22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发表的演讲为该议题的推进提供了新动力,但本轮谈判并未涉及具体数额,只是进行了技术性探讨。

特雷莎·梅在演讲中表示,英国“脱欧”后需要一段大约两年的过渡期,在此期间,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安排应该照旧,英国也将继续支付欧盟预算。

巴尼耶12日强调,如果不能在上述3个核心议题上取得足够进展,他就不能向欧盟领导人建议开启有关欧盟与英国未来关系的谈判。而戴维斯则重申,有关双方未来关系的谈判与“分手费”等议题密切相关,需尽早开启。

欧盟与英国本月9日在布鲁塞尔启动第五轮“脱欧”谈判,与以往四轮谈判一样,此轮谈判为期4天。

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脱欧”谈判。6月至9月,英国与欧盟先后进行了四轮“脱欧”谈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