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油投资风险高企遭银行抛弃 新能源项目成新宠

汇通网2017年10月12日09:46分类:法国

法国最大上市银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周三表示,计划加大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支持,该银行将不再与主要从事页岩油业务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开展业务。该银行还表示,将不再为主要涉及页岩或油砂油气运输或出口的新项目提供资金。

法国巴黎银行的首席执行官让-洛朗.邦纳菲(jean - laurent Bonnaf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是能源行业的长期合作伙伴,我们决心支持向一个更可持续的世界过渡。”该行此前表示,计划在2020年前斥资150亿欧元(合177.2亿美元)资助可再生能源项目,并投资1亿欧元,投资于能源储存和效率方面的初创企业。

法国巴黎银行此前已经停止为煤矿和燃煤电厂提供融资,也不再支持那些不打算实现能源多样化的煤炭公司。其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去年10月表示,将从明年1月起停止为燃煤发电厂提供融资,并增加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支持。

页岩油的生产通常靠廉价信贷来支撑日常业务。随着OPEC的减产协议,市场对原油的供需不足导致近期油价复苏,促使银行对其提高信贷额度,美国页岩油开采商将增加在钻探和生产方面的投资。虽然信贷规模增加很小,但随着减产协议可能被延长,美国页岩油生产商试图抓住油价上涨的机会以提高市场份额。

然而,目前来看,美联储加息预期愈演愈烈,一旦确定加息,那美元的走强将会对油价一定程度上起到打压的作用。同时,市场利率的走升对于依赖廉价信贷输血的页岩油行业也不啻是灾难性的。

鉴于页岩油之前一直是靠廉价信贷来维持日常的业务,此前银行信贷收紧,他们依赖资产销售和发行股票来融资维持日常运作,用来勘探和生产的资金就更少了。现在,越来越多的银行将眼光放在可再生的新能源投资上,其之后的融资将更加困难。而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使页岩油生产商所面临的风险将会更加巨大,这对页岩油这行业后续的发展显然是不利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