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报告:全球中小企业对就业贡献陷停滞

参考消息网2017年10月11日16:29分类:其他

外媒称,国际劳工组织9日发布报告称,全世界中小企业对创造就业的贡献在2003年至2016年出现大飞跃后,目前陷入停滞状态。

埃菲社10月9日报道,在这份名为《2017年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的报告中,国际劳工组织指出,2003年至2016年,正规中小企业员工数量几乎翻了一番,占到所有企业员工总数的35%。但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中小企业员工数量增长缓慢。

报告着重分析了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问题以及正规企业与体面工作之间的关系。大力推动高质量体面工作的发展也是国际劳工组织努力的目标之一。

该组织预计,今年受失业影响的劳动者数量将达到2.01亿,比2016年增加340万人,其中一大因素是私营部门就业岗位减少,无论是正规还是非正规企业。

国际劳工组织专家、报告主要撰写者马尔瓦·科莉-库利巴利表示:“私营企业员工数量接近30亿,因此一个坚实的私营部门是经济增长、新增就业和减少贫困的支柱。”

报告称,目前全球失业率维持在5.8%左右,预计近期不会出现下降。

国际劳工组织对中小企业近年来活力不足的状况表示担忧,因为这直接影响了就业岗位数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高,尤其是劳动者占全球总数54%的发展中国家。

此外,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新成立企业中全职永久性就业岗位的规模减少、临时岗位逐渐增加的趋势也令人担忧。

国际劳工组织副总干事德博拉·格林菲尔德表示,中小企业角色弱化的主要原因包括贷款难度加大和随之而来的生产力下降。

此外,报告指出,创新企业往往效率更高,它们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雇用更高素质的员工,提供更多培训,以及雇用更多女性员工。

报告还指出,从正规行业来看,中小企业相比大型企业往往雇用更多全职女性员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