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总统否决宪法修正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0日15:28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社第比利斯10月9日电(记者李铭)格鲁吉亚总统马尔格韦拉什维利9日否决了议会近日通过的宪法修正案。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马尔格韦拉什维利表示由于该宪法修正案存在“六点不足”,因此他予以否决,在提出相关修改建议后该议案已被退回议会。

马尔格韦拉什维利表示,他提出的修改建议包括允许各党派结成联盟参加议会选举、提前在2020年议会选举中采用按政党得票比例分配议席的方式以及修改总统选举规则等。

马尔格韦拉什维利说,“如果议会能采纳这些建议,格鲁吉亚将拥有一部更好的宪法”。

格鲁吉亚议会9月26日投票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草案。这份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从2024年议会选举开始,格议会所有席位将按政党得票数比例进行分配;从2024年开始,格总统选举将由现在的全民直选改为由特别委员会推选;禁止向外国人出售农业用地等。

按照格鲁吉亚现行宪法规定,总统可以对议会通过的议案行使否决权,但议会可以再次进行表决推翻总统的否决。格鲁吉亚议会拥有150个席位,只要得到过半数支持即可推翻总统否决。目前,执政的“格鲁吉亚梦想——民主格鲁吉亚”党拥有议会150个席位中的115席。(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